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大冰做客“研究生学术周末”解读“幸福”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3-11-08 08:4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相羽) 11月6日晚,山东卫视主持人大冰做客南开大学“研究生学术周末”,举办了“他们最幸福——成长、故事、民谣”主题分享会,吸引了众多南开学子的参与和关注。

  “倾听者对于倾诉者是最好的存在,我只需要一平方米的舞台,你们可以坐上来。”讲座伊始,大冰一席简短明快的开场白激发了同学们参与的兴趣。大冰讲述,他非常喜爱民谣,喜爱背包旅行,做了十年的“背包客”,一个人一只手鼓卖唱行天涯,走过了丽江、拉萨等地。在这十年中,他遇见了很多人,尽管那些人们不是社会标榜的成功人士,但是他们选择了我们无法经历的生长方式,最终他们又收获了我们只能羡慕的内心强大。

  大冰对幸福的理解,深深触动着每一位南开学子。大冰用真实的故事、真实的幸福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同学,他谈到,对于主流文化背景下成长的青年人而言,更需要塑造内心强大的力量。年轻人就要有年轻的岁月,应当有一个多元的人生,不要把社会标签看得太重,不要暮气沉沉,有时候年轻人需要保持自己那些看似稚嫩的想法。作为一名大学生,要有人文关怀、逻辑思考和审美。

  说到体验生活,讲座后的互动交流环节,有同学向大冰提问:“我想毕业之后先不找工作,带着吉他去拉萨行走,您怎么看?”大冰纠正说:“我们不是要标榜辞职旅行,而是要改变围绕一个生活轴心转的生活模式,找到你真正的热爱。我的梦想就是开一间酒吧,我在丽江的酒吧名叫大冰的小屋,这是我给自己建立的理想国,里面自有我的山河大地。我保持着一种平衡、和谐的生活。”大冰的一席话带给观众关于生活、关于幸福的另一种深沉的思索。

  讲座的最后,大冰带着他的吉他坐在台前,和现场的同学们分享他行走在路上所创作的民谣,古朴而深远的音乐故事里,折射着每个人心中美好的梦,折射着每个人对幸福的感悟和思索。

  研究生文化建设中心成员,物理科学学院2012级硕士研究生郭廷珂表示,我们很感激“研究生学术周末”这个平台,截至目前举办的六十一场,每一场都让人受益匪浅,以后我还会继续关注。现在聆听学术报告、领略名家风范、参加学术沙龙、探讨学术前沿,已经成为我们研究生每周末的习惯了。大冰的到来,让我们更懂得了幸福的含义,谢谢大冰用这样深刻的生命带给我们灵魂的洗礼,带我们回到了精神的原乡。

编辑:刘慕鑫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