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大学“容止文化月”系列活动之“容止”知识竞答活动火热开展
来源: 发稿时间:2013-10-02 10:5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肖慧宣 佘连宣)作为“容止文化月”系列活动的首推精品活动,“容止”知识竞答活动于9月29日在本部和校区火热开展。本次活动由南开大学团委主办,南开大学学生会、社团联合会共同承办。本次知识竞答的题目涉及日常礼仪、职场礼仪、外事礼仪三个方面,由活动组织者组成的“智囊团”事先准备了四套题目总计80题供答题者选择。为了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除了借助人人、微信等网络平台的宣传,活动组织者还特意准备了自己设计的卡贴和书签赠与答对题目的参与者,并鼓励他们将题目发布到网络平台让更多人了解礼仪知识。

  “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纽必结;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气象勿傲勿暴勿怠,颜色宜和宜静宜庄。”如何从日常礼仪、职场礼仪、外事礼仪等方面装备与完善自我,更成为大学生活乃至整个社会文化的重要话题。对此,南开大学校团委推出以“容铸公能,止于至善”为主题的“容止文化月”系列活动,促使南开师生温习容止格言,重塑南开人特有气质。

  活动伊始就吸引了许多关注的目光,大家迫不及待地开始抽题回答。2013级外语学院德语专业的刘晔晖同学一口气答了六道题目:“答对四道题目才能将卡贴集齐,虽然有答错的不过这几道题我应该会记住很长时间了。”除了在校生,来到南开进行心理课程进修的校外人士也被活动吸引参加了答题。当面对答题者对答案的质疑时,现场的“智囊团”则会为其进行细心讲解。同学们答题的积极性非常高,卡贴奖品很快赠送完一空。

  由于竞答题目涉及生活,丰富而有趣,相当多的同学没有因为拿到奖品而就此离开,反而继续抽题回答。期间大家互相探讨,氛围活跃,好不热闹。比如抽到“在商务礼仪中,两粒扣子的男士西装应该如何扣”的问题难倒了许多女生,男生们却能对答如流。而如“母亲节应该送给母亲什么颜色的康乃馨”等问题,深入生活却常常被忽视,这次的问答活动就及时为同学们补上了一节礼仪课。

  本次活动持续了两个小时,共计发出了160份卡贴和700余张卡贴。同学们在答题的过程中收获颇丰,从参与活动中学习到了许多关于行为举止和礼仪方面的知识。活动也为“容止”文化扬起了风帆,使之在南开园顺利起航。

  “容止格言”一直是南开传统优秀文化的精髓,也是展“吾校学生之气质”及“容止文化”的古老镜箴。容止格言流传至今,凝结着众多南开英杰的记忆,在当时就有人评价说“南开学校乃一极有精神之学校,学生均甚活泼而眉宇间有一种文雅之态度。”“容止文化月”系列活动旨在呼吁广大南开学子践行容止格言,女子当有林下之风,男子当怀轩昂气宇。近期,“容止文化月”将通过开展大型讲座、实践活动、对外交流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南开学子的精神风貌、增强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将南开“容止”文化发扬光大。

编辑:马超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