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大学军事学研究生 金秋九月入伍做新兵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3-09-18 11:0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马苑)  9月16日,周一。这一天是南开大学第六批军事学专业的研究生赶赴部队参加新兵训练的日子,他们将同今年新入伍的战士们一起同吃、同住、同训练。一清早,3名研究生就与他们的导师艾跃进教授一起在西区公寓前与前来送行的老师和同学们举行了简单的“出征”仪式。

  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副书记、副院长马亚男、研究生辅导员前来为新兵们加油鼓劲儿。马亚男作了“出征”的动员,她说:“这次去军队锻炼的机会非常宝贵,也非常难得,希望你们在部队中能够学习军人那种坚忍不拔的品质,锻炼自己,也照顾好自己,争取取得更大的成长和进步!”

  在师长和同学的鼓励声中,3名新兵踏上征程,赶赴武警天津总队训练基地。在驱车前往的过程中,班长张凯表示:“现在的心情既激动又兴奋,但也还有一些压力,希望自己不会给南开大学丢脸,不给马列学院丢脸,不给师门丢脸。”他还说,之前这半年自己一直在进行体能锻炼,并担任了2013级本科生军训副指导员的工作,就是为了尽快适应部队中的生活。新兵之一的闫文涛,在读研究生之前是中华网军事频道的编辑,这次进入部队,他难掩好奇的心情,他说:“这是从理论到实践,从纸上谈兵到从兵做起。”

  每一次都会陪同艾跃进把新兵送到部队的军事教研室教师安勇对他们的期许是:“意志坚韧,思想端正。”第一批参训的“大师兄”、军事教研室教师孙海东也用亲身体会告诉“新兵”师弟:“进入部队,要服从命令,服从安排,相信自己,没有吃不了的苦。”

  谈起为什么要送自己的研究生到军队参训,艾跃进说:“作为全国非军事院校的惟一设立的军事学专业的研究生,军训将会使他们获得一种资质。在新兵连,我们的学生将作为普通一兵融入到军人中,他们将在军队这个大熔炉里学会吃苦,学会忍耐,学会坚持,学会服从,学会协调,学会做人,学会奉献,这就是他们去训练的意义,这也是他们一生的财富。这也是我将这个内容列入到军事思想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初衷。训练,能让学生们知道,在这个社会上,有一部分人是这样生活的,而他们曾经也这样生活过;如果以后有需要,他们还会继续这样的生活。通过严格的管理,统一的纪律,信念的塑造,为我们的学生输送正能量。”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行程,车子终于抵达武警天津总队训练基地。这次参训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在于,以前都是冬季入伍,还要在部队过上一个革命化的春节;今年则是秋季入伍,因此,相比以往异常寒冷的天气,我们此次看到的是秋高气爽的美好景象,来自南开大学的3名新兵即将在这里开始他们为期45天的军旅生活,并在部队与战士们一起欢度中秋和国庆佳节。

  南开大学师生一行受到了基地领导的热烈欢迎,基地主任王建中带领各大队教导员为他们举行了一个小型而隆重的欢迎会。王建中说:“我们每年都非常高兴能和南开大学合作,每次受训的大学生也都表现得很出色,体现了当代中国大学生的风貌。大家的到来为部队中的文化知识传播起了积极作用。我们现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当兵打仗、练兵打仗、率兵打仗,这就需要大家好好训练,因此我们的要求会更加严格,更加规范,希望大家做好挑战自我、战胜自我的准备,同时希望你们把南开大学给予你们的文化知识、理论观点用不同方式传递给你周围的战友,也希望以后在你们身上能够看到更加英武的神采。”艾教授向基地领导表态,希望他们对这3名新兵严格要求,锤炼他们的意志品质,使他们能够不断进步,为祖国、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最后,艾跃进等代表学校对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佳节对基地官兵和三位参训学生进行了慰问。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