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知行南开”研究生调研团赴河北三河调研养老服务体系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3-08-23 15:02

    南开通讯网讯(通讯员 马思佳 孙哲)近日,由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硕士生组成的“知行南开”调研团队,以我国城镇养老服务体系为调研主题,前往河北省三河市进行实地调研。

  专业科学视角,关注民生热点

  当前,人口老龄化已成为世界性难题。我国自1999年步入老龄化社会以来,老年人口比重飞速增长,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迫在眉睫。因此,经发院的10名硕士生组成了调研团队,力求通过“知行南开”暑期实践平台,发挥专业优势,对我国城镇养老服务体系的现状与问题进行调研梳理。

  调研团队选取了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山东省济市宁、河北省三河市、河南省新乡市和天津市五地作为调研目的地,采用问卷、访谈等调查方法,基于经济学视角分析养老服务的供需矛盾,了解城镇养老服务体系的运行状况,旨在为这一体系的完善找到合理路径。

  实地细致调研,解读国情民生

  此次的阶段性调研地点三河市是河北省廊坊市代管的县级市,地理位置特殊,西邻北京,东依天津,在京津冀一体化和环渤海经济圈中居重要位置。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三河市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截至2010年底,三河市60岁以上人口占全市总人口12.5%,养老压力日益凸显,对此三河市出台了《三河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实施方案》等举措。

  在三河市星光福利院,调研团队通过工作人员讲解和实地考察得知,目前养老院有老人33位,其中70%—80%是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老人,院内配置有卫生间、娱乐室等设施。而三河市民政局光荣院,是民政局为无子女的革命前辈们投资建立的福利性养老院,现居住老人20多位。通过对机构工作人员和老人的座谈访问,调研团队了解到目前三河市养老院数量较为有限,但基本满足了机构养老的需求,资金来源有保障,政策扶持性强。而在养老需求方面,老人的基本的生活需求能够得到满足,但更多诉求居家养老的模式。随后,调研团队又陆续在三河市市区进行了居家养老情况的入户访问,对社区老人进行了问卷调查。

  广泛深入对比,一路播撒关爱

  在此次调研过程中,调研团队共走访了三河市光荣院和星光福利院两家养老机构,对9位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75位入住的老年人进行了深入访谈,并走访了市政府驻地泃阳镇的52户家庭,发放调查问卷100份。

  在为调研课题获得一手资料,打下坚实基础的同时,团队的调研活动也展现了南开大学研究生关爱老人、关注民生的精神风貌,让参加问卷填写和访谈的老人们十分感动,民政部门和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也对此表示赞赏和支持。

  目前,三河市已是该团队的第三个调研地点,这次调研进一步丰富了调研资料,为接下来两个地点的调研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接下来,调研团队会继续一路向前,及时梳理各种数据及材料,拟写初步调研报告,争取为我国城镇养老服务体系建言献策。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