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用青春诠释“教育强国梦”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3-04-09 09:1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霍丽敏)巍峨的阿尔泰山,清澈的克兰河,1.08万平方千米的土地上,留下了一届又一届南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足迹。他们用一年不长的时间,点亮西部孩子们的“求知梦”;用努力和汗水,筑起了南开学子的“支教梦”。10年的志愿接力,一届又一届的南开学子用青春编织着自己的“教育强国梦”。

  传递知识,点亮西部孩子的“求知梦”

  支教团所有团员均为非师范类学生,为了使团员到支教地后能更快进入角色,党委研工部在提升团员业务能力上不遗余力:组织团员赴中学开展教学实习,深入学生、站上讲台,不断磨练教学技能;指导团员利用每周例会自主学习、集体备课、轮流试讲,不断夯实教学基础。

  在阿勒泰地区二中,他们是年龄最小的“青年教师”,担任着不同年级、不同学科的教学任务。为了让每名学生在课堂上收获更多,他们尽最大的努力搜集资料、制作教具、细化教案……使每一堂课的教学内容变得充实有趣。在团员们的指导和帮助下,越来越多的学生参加阿勒泰地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办的各项竞赛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他们在追逐梦想的路上越来越坚定。此外,为帮助学生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团员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在阿勒泰地区二中开辟了第二课堂。第八届支教团创办的“东方杏坛”至今已走过了6个年头,讲授主题涵盖政治、文化、经济、历史、哲学多个领域;第九届支教团创办“南开励志三人行”活动,团员们从求学志向、人生道理、大学生活等多方面,与高中生进行真诚的交流……支教团团员都曾是高考中的佼佼者,他们用自身的求学经历引导学生,点亮西部孩子的“求知梦”。

  志愿奉献,筑起南开学子的“支教梦”

  除了教师,团员们的另一个身份是志愿者,党委研工部定期组织团员们到农民工子弟小学、敬老院等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团员奉献他人的志愿服务精神。在阿勒泰二中,他们不仅努力完成教学这一本职工作,还积极推进二中的校园文化建设,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当初“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的承诺。针对高中学生课业压力大易焦虑、青春期情感懵懂以及“青春期遭遇更年期”的亲子关系紧张等实际情况,他们开办心理咨询室、开通心理咨询热线,帮助学生们解决心理困惑;针对高中生上网比例逐渐增高及部分学生将大量时间精力耗费在网络游戏上严重影响了学习和身心健康的情况,他们开办“绿色网吧”,指导学生健康上网,学会合理安排学习和娱乐的时间;针对学生课余生活比较单调、枯燥的情况,他们指导学生排练合唱、相声、街舞,通过多样的活动形式和丰富的活动内容让学生们的课外生活不断丰富。

  在阿勒泰二中和地区的各类艺术节、联欢晚会中,他们组织学生排练的节目赢得了阵阵掌声。此外,团员们还担任着科室、部门的兼职工作,在学校的制度建设、文化建设和社团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阿勒泰地区二中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他们忙碌的身影。

  10年来,南开大学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努力为支教团搭建成长和服务平台,使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发展成为研究生志愿服务工作的品牌亮点。支教团成员以综合素质高、踏实肯干、吃苦耐劳、成绩优异著称,获得了支教地党政群众、支教学校师生以及新闻媒体等各界的一致好评,被誉为“南开学子在新疆阿勒泰地区树立的一面旗帜”。在研究生支教团的引领和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南开学子积极利用假期深入西部地区开展义务支教活动,到西部、到基层锻炼成长已经成为众多南开学子心中的梦想。

  薪火相传,助力美丽“教育强国梦”

  从2003年至今,已有115名南开研究生志愿者在新疆阿勒泰地区二中支教,志愿服务的接力棒在一届又一届南开学子的手中温暖传递、薪火相传。同时,他们也将追逐梦想的执着精神散播到阿勒泰地区的每一个角落。5年间,团员们已带领300多名二中的“小水滴志愿者”到当地的牧区小学——拉斯特乡寄宿小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把活动的主题取名为“大手拉小手,水滴在行动”,意为南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大手”拉动地区二中志愿者的“小手”,继之以地区二中志愿者的“大手”拉动拉斯特乡寄宿制学校志愿者的“小手”,用带动传递的形式在民族学生幼小的心中播撒下梦想的种子。

  无独有偶,还未赴疆的支教团团员定期到农民工子弟小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最近一次以“画出你心中的梦想”为主题的活动中,团员们鼓励小学生们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心中的梦想,并鼓励他们要为梦想的实现而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才。从额尔齐斯河畔的阿勒泰到渤海之滨的天津,时间、空间不同,相同的是志愿服务精神的传递和对“教育强国梦”的坚定追逐。

  今年是南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服务新疆阿勒泰地区的第十个年头,团员们表示,希望能够创办一个基金,用于资助阿勒泰地区的孩子们。他们为基金取名“梦基金”,意在尽己所能去帮助阿勒泰地区的孩子们实现自己的梦想。这也是所有支教团团员共同的梦想。目前,第15届支教团业已成立,并将于7月份奔赴新疆,他们将带上“梦基金”,继续南开人在新疆阿勒泰的梦想传递。

  10年,115人,一批又一批的南开人在寻梦、逐梦和筑梦的路上收获着毕生难忘的成长,他们用无悔的青春诠释了最美丽的“中国梦”!

编辑:张轶帆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