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文学院将高水平学术讲座办到迎水道校区去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2-09-20 23:26

  南开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张润哲)针对迎水道校区学生到校本部参加高水平学术讲座的不便,9月20日晚,创办于2002年、已连续举办10年的文学院品牌学术讲座——“初识南开”名师讲座来到迎水道校区,在第3阶梯教室开讲。本次讲座以“金庸小说的文化底蕴”为主题,由国家级教学名师、南开大学文学院陈洪教授主讲。

  “挑灯看剑说义侠”,陈洪教授从现代武侠“三大家”引出话题。在陈洪教授看来,梁羽生学过于才,古龙才过于学,而金庸则是武侠文学之泰山北斗。近年来,以金庸小说为中心的讨论一度十分热烈。但陈洪教授指出无论从金庸小说的海外影响还是其学术成就而言都无愧于如今之地位。以《大兵小将》和《功夫熊猫为例》,如今很多影视、文学作品都受到了金庸小说“潜在的影响”。

  期间,陈洪教授引用金庸之言“半个世纪前,予与南开失之交臂,今日得偿夙愿,大快平生。”讲述了金庸与南开的一段不解之缘。之后,陈洪教授讨论了“武侠文学”概念之缘起,他认为“侠自古之有”,其社会思源为“儒以文乱法,侠以武犯禁,而人主兼礼之,此所以乱也。”而《史记》中《游侠列传》、《刺客列传》则是其文学源头。

  但是金庸小说也绝非完美,陈洪教授认为由于金庸的武侠小说皆由报刊连载发行,其中难免迎合读者且部分小说有着很多相似度,会令人产生“艳羡”之感。其小说中的“纰漏”与“重复”的现象也不容忽视。

  同时,陈洪教授也指出金庸小说的风靡也必有其过人之处。如引人入胜的故事、生动的人物画廊、厚重的历史感以及广泛的知识涵摄。而最重要的则是其“母题”的选择。如“丑小鸭”、“灰姑娘”等母题的诠释。“道义选择与命运意识”更使金庸小说达到了其他武侠小说所不能有的高度。如《鹿鼎记》便是在嬉笑中解构了传统武侠小说的神话。

  最后陈洪教授谈到“孔孟”、“庄禅”的特殊意趣使小说人物更有厚度、性格更加鲜明,增加了人物在正大与飘逸两个端点之间的艺术张力。在讲座结束前,陈洪教授告诫以后从事文学方向的学子要强调语言本身的局限性,“言语道断,思维不绝”。

  据悉,文学院将继续在迎水道校区开办高水平学术讲座。诸多学院也表示将专门面向住迎水道校区学生举办学术讲座。

编辑:南开大学报学生记者团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