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以军训为契机开展新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2-08-29 16:1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马亚男 陈永刚)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提出的“军训育人”工作要求,推进“公能”素质教育理念在学生军训中出实招、见实效、进学生头脑,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细致开展2012级新生在军训期间的思想动态调研,及时把握学生思想脉搏,将新生“思想引领”与“成长服务”工作做细做实。

  8月26日,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2012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召开“我眼中的大学生活”主题班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马亚男、团委书记陈永刚参加班会。

  班会上,新生围绕着军训一周以来的经历和感受,踊跃发言,畅谈自己眼中的大学生活。

  军训启发新生制定科学合理的生活作息和学业规划

  龚克校长在与2012级本科新生座谈时指出,大学是一个崭新的学习阶段,是同学们自主学习、独立生活、全面发展的生动体验。对此,2012级本科新生杨奇很受启发。他谈到,经历了忙碌而充实的军训生活,自己学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军训“严肃认真、紧张活泼”的生活作息给了自己很多启发。他认为,相比较中学而言,大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可以自由支配。要想合理地利用和管理时间,就要学会通过军训制定科学合理的生活作息和学业规划目标。

  军训将十九名新生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19个人组成的班级就像一个大家庭,能在这个大家庭里度过四年的大学时光,我感到很幸福。”新生刘晓雅这样形容入学以来的感受。在谈到军训时,她认为,军训是大学“第一课”。在军训这个“大课堂”中,自己体会到集体的力量、感受到同窗的关怀;同时,军训也让自己开始学会反思自身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教会自己如何调整心态,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迎接未来的挑战,做一名内心强大的南开人。

  军训教会新生独立生活和吃苦耐劳

  新生邢瑞彤谈到,大学生不仅要提高文化知识和文化素养,还要更加注重能力的培养。她认为,军训是学校给新生搭建的一个锻炼独立生活能力和吃苦耐劳能力的平台,军训更为新生提供了强健体魄、磨砺意志的好机会。只有经过军训,才能让自己变得更加成熟,经受住未来在学习和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挫折。

  军训帮助新生树立团队合作意识

  军训期间,朝鲜族新生金巧林代表学院参加了一次连队素质拓展活动。她谈到,活动带给自己最深的感受是:任何一项任务的完成,都需要团队成员齐心协力、发挥集体智慧;任何一个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团队成员的热情和奉献。在一个团队中,每一个人都是主角。军训让自己开始思考“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性。

  本次主题班会在温馨热烈的氛围中进行,通过与新生的面对面交流,学院收集整理了开展新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第一手资料,为今后进一步开展新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编辑:韩诚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