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大学首届“公能”读书节 听熊培云讲述书缘与人缘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2-04-23 09:3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宋伟杰)4月22日,由南开大学党委学工部主办、文学院承办的首届“公能”读书节名师导读活动于当晚七点在学生活动中心一楼多功能厅举行。南开大学文学院传播学系熊培云副教授以一场精彩的《书缘与人缘》讲座为本次读书节来开了序幕。

  熊培云首先讲了世界读书日的起源,对比了以色列和中国人均每年读书状况,并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他与书结缘、与书相伴的历程。小学时母亲带他买的《中国古代寓言选》、中学时自己买的《诺贝尔文学奖金获奖诗人作品选》、《雪莱抒情诗选》和大学时读到的《约翰·克里斯多夫》,这些“灵魂的支撑”都对他产生了巨大影响,使他后来不管在什么样的境遇下,都能安静认真的去做每一件事。他说,文学作品有一套完整的意义系统,会给人以力量,文学就是他的宗教。熊培云还讲述了他两次买书经历,一次是和母亲进县城去买书,他感谢生活在农村,可以让他接地气,让他自由地读书;另一次是在法国寻找《约翰·克里斯多夫》,“像一个教徒寻找《圣经》一样”,在经历过多次波折之后,终于在一家二手书店找到这部书。

  谈到读书方法,熊培云说自己的习惯是边看边想,低头看的时候是在倾听,抬头想的时候是在说话,“读书是一个和作者交谈的过程。”谈到读书的意义,他说,书籍可以重塑你的时空、重塑你的灵魂。在开放的时代,书可以不仅仅局限于一区域、一代人;在阅读中还可以一次次找到灵魂之伴侣。最后,他用殷海光的一句话结束了讲座:“感谢上苍,我们都是读书人”。

  据悉,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党委学生工作部决定举办南开大学首届“公能”读书节。围绕大学生素质教育,倡导全校师生共读经典名作,了解经典作品的思想、学术和为人之道,体悟南开精神,培养“公能”品格,更好地将自身专业知识与人文素养融会贯通,展现当代大学生良好精神风貌。

编辑:南开大学报学生记者团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