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哲学院学术沙龙探讨“中西哲学的诠释及建构”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1-12-13 14:3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苏国凤)日前,哲学院举办了以“中西哲学的诠释及建构——以王阳明、维特根斯坦的哲学发展为例”的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由南开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南开大学哲学院团委承办。本期学术沙龙由哲学院副院长陈建洪主持,副院长李国山、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严正老师、吴学国老师,外国哲学教研室钟汉川老师以及硕士博士研究生出席此次活动。

  首先由中国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李训昌主讲,题目为“事实即逻辑、本然即价值:王阳明知行本体、知行合一论的理论特质”,他分别讲述了王阳明哲学知行范畴的界定、知行关系的结构、知行本体:本然即价值以及知行合一:事实即逻辑。报告结束由吴学国老师进行点评和提问,吴老师针对“文本过度诠释”问题与李训昌同学进行商榷,并在论文点题方面给予了指导和建议。

  接着,由外国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代海强主讲,题目为“通往维特根斯坦神秘主义的双重路径:论神秘主义与语言、逻辑的关系”。他从维特根斯坦的《逻辑哲学论》出发,在具体命题中透析前期维特根斯坦的神秘主义,他认为,神秘的东西不是世界如何,而是世界存在本身。发言结束由李国山老师进行点评和提问,李老师针对“如何理解整体性”、“可言说与不可言说”“可思与不可思”对代海强同学进行交流,并给出认可性的评价。

  最后,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严正老师总结并致谢,表示应多开展诸如此类的学术讨论活动,并在主题策划、活动形式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学生们都受益匪浅。

编辑:刘慕鑫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