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大学“数字中国画《大闹天宫》”项目顺利开展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1-11-24 00:18

  

    南开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聂文斐 摄影 张润哲 国画作者 张旺)11月23日,南开大学“数字中国画《大闹天宫》”项目介绍活动在范孙楼数字中国画创作研究中心举行。文学院艺术设计系副教授、数字中国画创作研究中心主任张旺对此项目做了详细的介绍。

  南开大学数字中国画创作研究中心是全国唯一一个钻研数字中国画的机构。谈到数字中国画,张旺讲道,它就是搭建在中国画和CG艺术两种基石上的一座尖塔,但又与一般的CG技术有所区别。这种艺术的出现得益于近年微喷技术的提高,与传统中国画相比,优势十分明显。首先,作品都是通过数位屏和数位板在电脑上完成的,因而创作的自由度很高,可以不受传统工具如毛笔、颜料的限制,随时进行修改,还能全程记录绘画细节,这样就使作家在不断的自我否定过程中获得了创作水平的提高。再者,寿命长久的电子器械取代了宣纸等传统绘画工具,更加节能环保,还缩小了创作空间。与此同时,因为读者可以通过网络自由地欣赏作品,无需实体画展,所以受众的审美判断可以很快的反映给作者,使两者之间的距离大大拉近。

  “我们创作数字中国画,就是为了让国画这门传统艺术在现代技术的承载下发扬光大。”张旺如是说,“我的作品,也是一笔一墨画出来的,依然是按‘六法’的宗旨来画,并非一般电脑美术作品的拼贴制作,它也讲究中国画特有的‘笔情墨趣’。与前辈们的不同,仅在我换了一支笔而已。”

  日前,数字中国画产业已初具规模,不仅得到了范曾、杜滋龄等艺术大家的支持,国内多家科技企业也纷纷出资合作,相信会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编辑:南开大学报学生记者团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