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文学院举行“走近语言学”系列讲座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1-11-10 14:2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金鑫)为了使广大新生尽快熟悉语言学的学科特点和学习方法,使语言学成为同学们喜爱的专业,进入十一月,文学院语言学教研室推出了“走近语言学”系列讲座,教研室的老师们通过一场场精心准备的讲座,引领同学们逐渐步入语言学的世界。

  首场讲座,石锋教授选择以“语言在哪里”为题,围绕“语言在哪里”、“言如其人”、“语言起源”、“语言观念”、“语言就是有声语言”、“语言是否有优劣”、“怎样学习语言”以及“怎样研究语言”几个话题展开。讲座中,石锋教授深入浅出地指出,语言存在于言语中、文字中,语音与文字是语言的具体表现;所谓“言如其人”是指每个人说话的内容、方式、发音都能体现一个人的性格,语言是人类特有的“行为”。关于“语言起源”,他谈到,学界有摹声说、吭唷说、感叹说和手势说等假说,但由于都没有具体的实证所以仍然有争论,石锋教授认为语言是演化的产物,语言能力需要抽象思维和发音说话的能力。在谈到“语言观念”时,石锋教授着重谈了“语言崇拜”现象,从名字的产生、对母语的忠诚、语言禁忌与避讳,讲到广告语言等现代语言崇拜和语言产业。讲座最后,石锋教授还结合自己的经验和体会,与同学分享了“怎样研究语言”的问题,并将“多注意、随时记;善比较、找差异;分层次,出规律”六句要诀作为礼物送给现场所有对语言学感兴趣的同学们。

编辑:刘慕鑫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