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信息学院即将启动研究生实验室文化建设工程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1-03-11 16:1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 坚)实验室文化建设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理工科学院的研究生群体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据统计,研究生除了上课、吃饭和宿舍休息,通常在实验室渡过的时间长达9小时以上。信息学院作为拥有7个一级学科的理工科大院,在学院研究生工作中,如何搞好实验室文化建设就成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点。从2010年开始,学院进行了“思想政治教育进实验室”的尝试,并以此为起点通过开展“健康海报进实验室”、“高雅艺术进实验室”和“实验室阳光假”等一系列活动,多方位促进实验室文化建设。这些活动受到了信息学院研究生的热情关注和广泛好评。

  以此为契机,学院决定在2011年将“思想政治教育进实验室”活动进一步系统化、制度化,最终形成一个体现南开精神和符合理工科特点、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实验室文化建设工程。本次活动以实验室为主体,学院进行推动。导师、研究生和辅导员共同参与,形成三位一体的形式,在学术科研、思想政治、学生生活3方面建设实验室文化。本次文化建设工程将充分发挥实验室的纵向联系作用,继续发挥班级横向连接作用,将学院的研究生紧密凝聚在一起。

  学院将首届研究生实验室文化建设工程的主题定位为“多元发展,和谐创新”。信息学院学科面广、实验室众多,不同实验室研究方向不同,学生特点不同,实验室氛围也十分独特。同时,作为一个整体,不同学科为信息学院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不同实验室是信息学院的有机整体,缺一不可。信息学院多元优势所在就在于此,把不同实验室的特色展示出来,在宣传自身的同时,也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对内,实验室能将自身的良好惯例传承下去;对外,其他实验室可以开阔思路、积极借鉴。促进不同实验室在学院内和谐发展,就是促进信息学院的和谐发展,从而为和谐校园作出贡献。

  在“健康海报进实验室”、“高雅艺术进实验室”和“实验室阳光假”等传统活动的基础上,本期实验室文化建设工程主要包括实验室阳光假成果秀、特色实验室评选、实验室的幸福时光图片展、实验室达人论坛、实验室横向交流立项和实验室师生同乐联欢晚会等,在增添了更加系统、更加多样的活动项目同时,为今后的活动提供可以借鉴的模式,形成长效机制。

  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实验室文化建设工程,是学院开辟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的一次尝试,对于探索研究生校园文化建设具有一定的意义。

   

编辑:冀宁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