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两会南开之声】侯欣一建议官民恳谈成制度
来源: 中国青年报发稿时间:2011-03-11 16:08

“与其暗中重视、表面回避,不如公开正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讯(记者 张 国)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建议,建立各级政府与民众恳谈会制度。他说,这将有助于政府体察民情、科学决策、疏导民怨。他说:“事实上我国每年所发生的不少群体性事件是各级政府重视不够、遮掩的结果。”

  在提案中,侯欣一说,目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各种社会问题和利益冲突层出不穷,公民参与政治的热情也日益高涨,沟通和利益表达极为迫切和必要。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还有相当一部分公民、特别是弱势群体的利益表达渠道不尽畅通,有序参与政治的诉求还没法充分满足。目前社会各阶层之间的隔阂较深,利益日益多元,矛盾也不可避免。

  侯欣一认为,尽管一些地方实行的“领导接待日”和“市长热线”等有助于官民沟通,但这些方式还都存在一些问题,如渠道不畅通、沟通不够、走过场、不透明等。

  他建议,各级政府每半年与民众恳谈一次,而且时间上要有明确规定,原则上不要轻易变动。恳谈的议题要事先公开。参加恳谈的领导应是本地区政府最高领导,民众则通过自愿报名、按照报名先后顺序依次确定,但要求参加者必须对恳谈的问题事先有所准备,而且要照顾社会各界。恳谈的过程要透明,只要不涉及保密问题均应公开。

  侯欣一说,尽管党和政府做了大量工作,毕竟还有许多事关民众生活的问题一时无法解决,通过恳谈会让政府与民众直接对话、沟通、解释,明了各自的利益诉求,以便取得谅解,化解对立,避免矛盾激化。“对于客观存在的问题,我们与其暗中重视、表面回避,不如公开正视,以一种开放的心态,负责任的精神与民众一起讨论。”

 

   

编辑:冀宁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