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校史钩沉】吴廷璆先生加盟南开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0-07-02 16:30

  文/梁吉生

  吴廷璆先生是历史系教授。我考入南开大学历史系时,最初他给我们讲列宁的《国家与革命》,以后又教授世界史。后来吴先生借调到北京,与武汉大学的吴于廑先生编著高等学校教材《世界通史》(古代部分)就很少能在系里见到他的身影。但他那儒雅之风,讲课时的音调,漂亮的板书,还是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吴廷璆先生1910年生于浙江绍兴,与蔡元培、鲁迅、范文澜是同乡。1927年中学毕业于杭州。1929年考入北京大学史学系,兼修日本文学。1931年加入北平反帝大同盟及抗日救国十人团。同年“九一八”事变发生,12月即参加北大学生南下示威团,在南京被捕。 1932年应杨虎城邀请到西安陕西省立一中教书,因与师生欢迎红四方面军北上被通缉。在南汉宸、杜斌丞帮助下,脱险返平,办《北大新闻》。1932年冬,北平当局镇压抗日学运,被迫流亡日本,考入京都帝国大学史学科。1936年毕业归国,任青岛山东大学讲师。1937年7月抗日战争爆发后到南京,由叶剑英推荐到山西五台参加八路军,任总政治部敌军工作部干事。1939年末,范文澜请调他前往新四军豫鄂边区工作。在途中得悉范被捕,即到西安商同杜斌丞营教范出狱赴延安,本人留在西北及西南从事民主运动。 1943年前后任四川大学和燕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在成都与马哲民、李相符、杨伯恺、刘清扬、黄宪章等组织“唯民社”(属民主政团同盟),办大学书店,出版《大学》、《青年园地》等刊物。继续配合杜斌丞、朱蕴山、张友渔、郭则沈等进行斗争。1944年与许德珩、吴藻溪、刘及辰等发起组织“民主科学社”( 1946年改称九三学社)。同年被四川、燕京两大学同时解聘,由彭迪先、朱光潜邀往乐山武汉大学任历史系教授。1947年任武大“新民主主义教育协会”支部委员,同年武大“六一惨案”中组织教授后援会。解放前夕进行护校保产斗争。解放前夕在党的领导下,与聂国青、马哲民、戴今生等组建民盟湖北省委、武汉市委.

  武汉解放后,吴廷璆先在武汉大学任校委会委员兼生产管理委员会主任。不久,他写信给范文澜向其表达了欲行北来的意愿。范文澜20世纪年代中曾执教南开大学,于是范便向南开大学历史系力荐。文学院院长冯文潜与历史系代系主任杨生茂十分欢迎以进步教授著称的吴廷璆加盟南开。1949年7月25日,两人共同致函吴廷璆,信云:“顷据友人言,先生拟行北来,故急驰书致聘。若武大能允先生离校则敝校历史系亟希先生来此任教。欢迎情切,不尽言宣,望速赐复为盼。”

  接着,又发出第二信:“廷璆先生惠察,敬启者:兹承范文澜校长介绍,欣闻先生有意北游,谅已得贵校当局之同意,敝校用敢礼聘先生为文学院历史学系教授。南大新史学之发展端赖先生之领导。”

  与此同时,冯文潜还两次电示正在武汉的文学院讲师张世英,请其到武汉大学直接面见吴廷璆转达南开敦聘之盛意。同年8月12日电文谓:“汉口五圣庙仁里上巷五号沈永昌先生转张世英弟,面交武大历史系吴廷璆教授:前函计达,敦聘主讲南大,至希俯允电示。请嘱张君代发”。武汉大学得知吴廷璆准备离开北去,立即上报中南区文教部。潘梓年部长趁到北京开会机会,亲到华北大学范文澜处表示,武大需要吴先生,请不要向南大推荐。杨生茂得知消息后,为防调动有变,立即致函潘梓年“仅请部长从中协助并予谅解。”冯、杨思贤若渴之盛情,深深打动了吴廷璆,表示“坚来南开”。当时,按高等教育委员会的规定,新聘教授来校其本人及家属路费概不予补助,加之吴先生来南大,高教委尚未批准,于是冯、杨用个人刚领的薪金给吴凑足旅费6万元(旧币)。9月17日即汇往武昌武汉大学。同时冯文潜又发出热情的信,恳切地表示要去车站欢迎吴的到来,“让你看看我们这群痴人怎样欢迎你的到来,让我们一块儿为人民南开做出贡献。”10月6日晚9时吴廷璆从汉口发出电报云:“南大冯院长杨教授虞(7日)启程,璆”。

  当晚10时多,冯文潜收到电报,立即与杨生茂商量迎接吴廷璆的准备工作。

  吴来到南开后,即参加学校筹建政治理论课程的建设。1950年9月7日,校务委员会第31次会议提名他担任历史系主任(10月27日教育部批复,准予备案),不久,又担任了学校社会发展史教学委员会委员,经常为学生作关于《新民主主义论》的学习报告。同年,还与钱俊瑞、何干之、胡华、许德珩等为教育部编写大学使用的《新民主义论》教学大纲。吴廷璆为新中国初期历史系的改造和新历史系的建设,为我校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教育的初创做出了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历史系面临着两个问题:一是如何按照新民主主义教育方针的要求,对旧南开历史系进行改造,按照新的历史观规范教学工作。吴先生在前系主任杨生茂先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推进教学改革,加强课堂教学与实际相结合,组织师生到北京历史博物馆、天津北疆博物院等处参观,中国近代史课程结合北京故宫博物院的革命史资料展、清代统治阶级与平民对比的资料展以及北京图书馆抗美援朝展览资料等进行教学。为了提高对教学改革的思想认识,由吴廷璆先生主持,全系教师在谢国桢先生家多次召开学习讨论会。他和全系教师积极投入抗美援朝运动,组织教师以各自所长从事抗美援朝的讲演广播、写文章和参加座谈会;二是如何加强历史系教师队伍。当时,历史系一些教师如周培智、胡宜斋、程绥楚、邓绶林、戴蕃豫等相继离校,教师减员严重。在此情况下,吴廷璆大力引进教师,1951年2月从中国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聘来新夏任历史系助教。同年8月,聘英国爱丁堡大学硕士、广西大学副教授辜燮高来系任讲师,暑假还选留了历史系应届毕业生魏宏运任助教(本年历史系毕业生只有3人),截至1951年11月历史系教师达到10人(其中教授、副教授3人)。吴先生对于系里的每位教师,都尽量给予关照,尽可能解决教学和生活困难。最典型的莫过于对辜燮高先生的关心。土地改革开始后,辜在四川的家庭受到冲击,妻子也被禁止外出,这给远在千里之外的辜燮高的思想和工作上带来沉重负担。吴廷璆得知这一情况后,连续给正在四川参加土改工作队的文学院院长冯文潜写信,请其与当地政府联系给予帮助。

  冯文潜先生接读吴函后,立即向有关方面反映情况。后来几经周折,辜夫人终于来天津团聚,并得在学校图书馆工作。

  后来的文化大革命中,吴廷璆曾因辜的问题颇遭连累,但吴廷璆先生始终没有怨言。

  “文革”以后,年过六旬的吴廷璆焕发青春活力,教学、科研工作十分活跃。1982年受教育部委托编写三卷本的高等学校教材《日本史》,完成教育部重点科研项目《日本近代研究》,总结了三十年中外史学界对日本近代化问题的争论。从1984年起,他还先后培养了20多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自1980年他被选为中国日本史学会理事长以来,在他提携下一大批中青年日本史学者已成为我国日本史学界骨干力量。他在日本史和亚洲史研究与教育上作出了开创性贡献。

  吴廷璆先生是著名学者和有声望的社会活动家。曾任全国政协常委、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天津市文教委员会委员、民盟中央常委、民盟中央参议委员会常委、民盟天津市委员会名誉主委、中国亚非学会顾问、南开大学历史研究所所长及名誉所长、中国大百科全书外国史卷编委兼亚洲史组主任、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名誉理事等,他还担任《历史教学》月刊总编辑长达40年之久。

  岁月递澶,时光如流。亲炙教泽的南开学子永怀吴廷璆先生。

编辑:韩诚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