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我校本科学生在光学专业顶级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0-04-07 15:4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文)近期,我校物理学院本科生张英杰等同学的研究论文“Fluorescence enhancement of quantum emitters with different energy systems near a single spherical metal nanoparticle”在光学顶级期刊《Optics Express》刊发。该论文是张英杰、张若洋、张志帅、朱海波4名同学2008年起承担的本科生创新科研“百项工程”项目“表面等离子体激元对稀土材料发光的影响”的研究成果之一。之前,该项目的另一研究成果“Surface polariton generation and fluorescence enhancement using a superlens”被同样是光学领域前沿期刊的《Journal of 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B》刊登。

  在《Optics Express》刊发的文章中,张英杰等同学把速率方程与偶极子近似模型结合起来,巧妙地计算出了金属颗粒对多能级荧光系统不同波段发光的影响。最终的计算结果表明,通过调节金纳米球的大小及其与铒离子的距离,铒离子所发的可见光和红外光的强度能得到有效地调控。

  而在另一篇文章中,该项目组成员则介绍了他们发明的一种新的荧光探测装置。他们把一个普通的棱镜和一个超透镜(superlens)组合起来,根据表面激元耦合发光的原理,模拟出了超透镜附近的荧光增强与定向发射。此装置有望应用到新型荧光探测仪中。

  《Optics Express》和《Journal of 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B》都是美国光学学会(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简写为OSA)的核心期刊。前者是光学届的最顶级期刊,目前的影响因子为3.88,在国际上各类光学期刊中影响因子最高。后者也是公认的光学重点期刊,刊登的内容包括量子光学、非线性光学和激光物理等等,目前影响因子为2.18。

  该项目组的指导教师宋峰教授认为,这四个本科生的学习成绩都在学院里名列前茅,具有比较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而且具有很强的自学能力。他们对科研有着浓厚的兴趣,在课余时间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创新课题的研究中,不心浮气躁,踏踏实实,根据老师的指导一步一步往前走。通过不懈的努力,他们最终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这些年南开大学非常重视对本科生科研素质的培养,物理学院也对本科生创新工作给与了大力支持,这些也为学生们取得好成绩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该项目还在2009年南开大学本科生创新科研优秀项目评选中荣膺一等奖。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