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师生热议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系列报道[八]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0-03-24 16:1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宋金宁 记者 韩 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发布后,在南开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对《规划纲要》提出意见和建议,表达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期待。

  南开大学原党委书记洪国起说:“‘规划纲要’框架全面系统,重点突出,指导思想明确,要求具体,充分体现出我国教育事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高的要求,适应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第七章‘高等教育’中提到,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是今后我国高校的核心任务,建议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方面再强化一下要求,在此条最后一句中增加‘自主创新能力’,即建成一批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的高校,若干所大学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高等教育自主创新能力、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洪国起认为,第67条谈到的“现代大学制度改革”与第二十二章第69条谈到的“高校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内容非常重要,但问题分在两章中论述会导致关系不清楚,建议在第67条第7项改革试点中进一步明确“高校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学校理事会或董事会、学术委员会发挥积极作用和学校校长行政指挥作用的关系”。

  南开大学原副校长刘振祥表示,目前的教学模式需要彻底改革,不应把学生看成一种产品来培养。特别在中小学阶段,严重损害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也影响到大学的培养。进行改革,首先需要改变教师现状,提高实践能力和教学水平,让学生减轻负担,提高创新能力,促进学生乐于学习,健康快乐成长,这将是一个全社会的系统工程。还应该看到我国教育存在不公平、不公正现象,教育界和政府部门要解决好办学思想和办学观念问题。

  南开大学原副校长金桂玉说:“教育的公平问题,特别是在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阶段,国家需要整体规划。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历史文化积累不同,很难实现绝对的公平,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国家加大投入,强化师资培训,提高不同教育阶段的师资水平,加强落后与先进地区的交流。‘规划纲要’中提及研究生教育不够多,分量不够重,以院系为单位进行教学讨论较少,以导师课题组为主进行讨论的多,但是团队之间进行交流探讨的机会很少。对南开大学的四大支柱学科来讲,要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作用,在学科发展、学生培养等方面,需要创造新老教师交流、探讨的机会,充分调动老教师的积极性,新老教师要形成共识,既要保持原有传统,又能创造新的特色。”

  南开大学原副校长朱光华表示,当人们将目光聚焦在升学、高考、评优等人才培养的通用标准时,人们往往将教育冠以明确的目的性,即为了高考而学习,渐渐地忽略了教育的真正意义。长久以来,我国人才培养模式千篇一律、千人一面,不但教材、教师、课程等培养方式大同小异,且考分、升学等评判标准也完全相同。尽管这样的培养模式对于教育的大众化、普及化有所帮助,但对于培养创新型拔尖人才是非常不利的。

 

编辑:冀宁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