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芮捷锐受聘南开大学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0-03-24 10:20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韩 诚 通讯员 宋 琼 摄影 任永华)3月23日,澳大利亚驻华大使芮捷锐博士(Dr.Geoff Raby)来访,校长饶子和在省身楼会见了客人。

  饶子和对芮捷锐的来访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南开大学的四大支柱学科。饶子和说:“南开大学一直以来与澳大利亚的高校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希望大使的来访能够促进双方进一步交流与合作。”

  芮捷锐表示,中澳两国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始终保持着密切的经济、文化和教育交流,希望能够借助受聘南开大学客座教授之机,推动南开大学与澳大利亚著名高校之间的合作,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在省身楼报告厅举行的芮捷锐受聘南开大学客座教授仪式上,饶子和亲自为芮捷锐佩戴南开大学校徽,并向他致送客座教授聘书。

  饶子和说:“芮捷锐在担任驻华大使期间,促进了中国与澳大利亚关系的发展,也为两国文化交流创造了更多机会。非常高兴能够聘请芮捷锐为南开大学客座教授,也希望他有机会多来南开,为同学们带来更多精彩讲座。”

  芮捷锐说:“非常高兴能被学校聘为客座教授,成为一名南开人让我感到非常高兴。天津市与墨尔本市是中澳两国的首对姐妹城市,南开大学与墨尔本大学、弗林德斯大学、蒙纳士大学等澳大利亚高校也一直保持着良好关系,希望我的加入能为中澳交流作出贡献。”

  随后,芮捷锐为南开师生带来了题为“中澳两国的共同利益和两国关系的未来”的讲座。他说:“在全球视野内,中国与澳大利亚有着许多共同之处,也是重要的贸易伙伴。在2009年,中国超过了日本,成为澳大利亚的第一大出口国,中国的发展对澳大利亚有着重要影响。而在去年10月30日,两国又签署了《中澳联合声明》,将在经济、科技、文化等多个领域加强合作。”

  芮捷锐曾在1986年被任命为澳大利亚驻华使馆经济处主任,谈到中国20多年来的变化,他说:“我看到了中国的飞速发展,天津市的变化更是显著,特别是近几年来滨海新区蓬勃发展让我印象深刻。同时也希望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能为中澳两国的合作创造新的契机。”

  芮捷锐说:“《中澳联合声明》中特别谈到加强两国文化交流,中国将在2010年至2011年间举办‘澳大利亚文化年’,而澳大利亚将在2011年至2012年间举办‘中国文化年’,这是双方增进了解的一个好机会。”

  讲座后,芮捷锐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就金融危机对澳大利亚经济影响、美国贸易保护主义以及澳大利亚吸引留学生的政策等问题交流了看法。芮捷锐表示,非常欢迎中国学生到澳大利亚留学。他还鼓励现场的南开大学同学选择留学澳洲,希望他们能够到澳大利亚体会不同类型的文化。

  芮捷锐1953年9月出生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先后获得拉筹伯大学的经济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曾担任澳大利亚驻华使馆经济处主任、澳大利亚贸易部长贸易政策顾问、澳大利亚“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大使,于2007年5月始任澳大利亚驻华大使。

 

编辑:冀宁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