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师生热议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系列报道[六]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0-03-18 08:27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张 剑 张轶帆 韩 诚)近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发布后,在南开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对《规划纲要》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表达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期待。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申泮文说:“国内一直缺乏与国外教育的对比研究,应让中国孩子与外国孩子从中小学起就在同一起跑线起跑。现在的改革很多方面走得不顺,很多机制并不顺畅,教育中存在很多不公平、不公正现象,需要进一步在《规划纲要》中明确教育公平这个概念。”

  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张自立认为,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关键是更新教育观念。当今我国教育界并非对现代化教育观念不熟悉,而是贯彻不到位,“应试教育”旧观念仍然顽固地捆绑着很多人的手脚。张自立建议,应该抓住《规划纲要》出台时机,组织教育界认真结合自身的教育思想和理念,在学习、讨论过程中进一步破除应试教育思想,才能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才能为更好地执行规划纲要打好思想基础,为今后十年的教育事业作出更多贡献。

  “在第十章高等教育的第十九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对研究生培养只是写了寥寥不足百字。研究生教育,特别是博士生教育是我国科教兴国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目前硕士、博士的质量问题是非常令人关注的一个焦点,建议对该部分增加内容并提出具体的措施。”经济学院教授薛敬孝说。

  文学院教授鲁德才建议加大对学校的财政投入,他说:“当前情况下,学校教学设备的更新、实验用材料维修、生活补贴、奖金等费用都要学校自行解决,这造成校长不得不为筹款奔走,甚至违规扩大招生,或巧立名目收费,多年来中小学非法收费,原因概由于此。政校管办分开、管办分离,但不等于不支持、财政上不给予投入,特别是对于中央重点院校,不能形成两不管现象。我建议以法律形式确定地方政府对重点院校财政投入的比例”。

  外国语学院2009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王倩非常关心大学生就业问题,她认为,大学生就业观念的转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些职业比如各种零售业的业务员、物流业的营业员入职门槛都不高,但这些岗位会增强一个人对社会的认识,培养职业化的心态和行为,完成从一个学生到职业人、社会人的转变。王倩建议大学专业设置要有方向,可以考虑以大类招生,大一、大二学习综合基础课和学科共同基础课,大三分专业完成专业知识课的学习,让学生选择专业更灵活,以后就业方向更明确,择业面也更宽。 

 

编辑:冀宁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南开大学团队在打破声涡旋传...
“名师引领”通识课:白岩松...
同寝室南开姐妹花拿下牛津剑...
校领导为四学院讲授“形势与...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课...
学校检查实验室安全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