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师生热议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系列报道[四]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0-03-10 16:48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韩 诚 刘慕鑫)近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发布后,在南开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对《规划纲要》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表达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期待。

  南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王处辉特别关注“扩大大学人才培养自主权”。他认为现在大学人才培养方式或模式,大都受到工业化管理模式的影响,明显存在着“批量生产、批量销售”的痕迹,不少大学往往以“规范管理”为目标,把人才培养的方式规定得无微不至,培养出的人才,好像是同一条“生产线”出来的产品,以这种人才培养模式与理念,难以培养出杰出人才来。王处辉认为,杰出人才有个共性,就是个性化思考、个性化创新的能力强,我们必须在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教育、个性化思考、个性化创新能力的培养方面下更大的力量,必须以提高办学质量、培养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杰出人才为目标,从过程管理向目标管理转变,扩大大学及学科、专业的办学自主权,鼓励人才培养模式的多样化。

  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朱坦非常关心高校教育改革问题,结合国家最近出台的《规划纲要》,他希望能够在高校实现去行政化,不搞统一的教育模式。朱坦说:“高等教育发展有着自己的特色,如果采用统一的要求,往往会限制学生的发展,削弱学校本身的办学特色。希望在《规划纲要》中,能够更多关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灵活的思维模式,让学校的教育模式真正适应学校发展,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打下良好基础。”

  南开大学哲学系教授陈晏清说:“我觉得《规划纲要》中第39条‘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特别重要,希望在‘十二五’期间教育体制改革能够作为一个重点,教育部和相关部门能提出更明确的改革措施,使提了很多年的‘减政放权’得到贯彻落实。另一方面,作为一个经常接触学生的老师,希望《规划纲要》能体现出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特别是现在入学的‘90后’新生,需要我们给予更多的关心。”对于《规划纲要》第40条中提出的“鼓励专门机构和社会中介机构对高校学科、专业、课程等水平和质量进行评估”,陈晏清提出不同看法,他希望《规划纲要》中能明确是什么样的中介机构可以进行评估,防止一些中介机构借评估之名谋求私利,给高等教育带来负面影响。

  今年即将赴新疆阿勒泰地区支教的文学院本科生吴军辉说:“教育是一地、一区乃至一个国家各项事业健康长久发展的根本。在新中国经济崛起的过程中,西部地区得天独厚的能源资源优势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目前东西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教育水平差距较大,成为制约西部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因素。值得欣喜的是《规划纲要》中特别提出了关于全面提高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水平的几项举措,我们看到了党和国家对于扭转当前区域教育水平差距的决心。东部人才智力支持终归不是长久之计,短时间内如何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应成为民族地区教育支持的工作方向。我个人认为,就支教同学而言,支教年限短则一年长则三年,因此支教任务不应仅停留在知识的传授层面,学习方法、学习思想的培养应该成为支教工作的另一个重点。”

   关注《规划纲要》专题 [详细]

编辑:冀宁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南开大学团队在打破声涡旋传...
“名师引领”通识课:白岩松...
同寝室南开姐妹花拿下牛津剑...
校领导为四学院讲授“形势与...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课...
学校检查实验室安全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