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师生热议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系列报道[二]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0-03-03 10:52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韩 诚)近日,国家发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引发南开师生热议,纷纷为《规划纲要》提出意见和建议,表达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期待。

  南开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赵秀清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制定《规划纲要》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战略部署,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2010年是新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开端,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实施《规划纲要》及我国教育开启新一轮改革的关键之年。虽然教育改革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但政府问计于民的真诚姿态,让人看到了教育改革之路新的希望。赵秀清说:“高校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要把推动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科学发展作为重要职责,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贯穿学校党组织活动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党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教育改革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社会、学校共同努力,我们满怀信心期待,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下,一幅宏伟的中国教育蓝图如期绘就。”

  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青年教工宋琼说:“《规划纲要》中提到的‘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亟待提高’、‘教师的地位待遇有待提高’和‘教师管理机制待完善’等问题具有现实意义,明确提出创造有利条件,鼓励教师在教学和管理的实践中大胆探索,创新教育思想、教育模式和教育方法,形成教学特色和办学风格。作为学校的基层工作人员,我建议在学校的岗位管理中,出台更多的激励机制,激发高校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将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完善管理机制落实到实处。”

  南开大学医学院2006级本科生武东翔说:“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非常高兴看到《规划纲要》,从《规划纲要》中不难看出党和国家对当前教育的重视。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教育事业必将取得长足的进步。《规划纲要》中指出,‘教育质量和水平亟待提高,素质教育推进困难’是当前面临的一大主要问题。我认为,除了国家继续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外,继续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严谨求实’的社会风尚,在高校中鼓励学生参与科研、主动学习,不失为一种方法。”武东翔特别关心《规划纲要》中提出的“学生社会适应能力不强”的问题,他认为:“人才培养质量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质量保障体系不完善也是当前大学生就业难的一个重要原因。曾经的大学生是‘天之骄子’,而如今很多毕业生却过着‘啃老’生活。因此,教育要与社会需要紧密结合。除了学校在专业设置上安排必要的实习、联系用人单位提供实习机会,大学生在课余也应当主动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寻找实践机会,将所学与实际紧密结合。”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南开大学团队在打破声涡旋传...
“名师引领”通识课:白岩松...
同寝室南开姐妹花拿下牛津剑...
校领导为四学院讲授“形势与...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课...
学校检查实验室安全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