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师生热议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系列报道[一]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0-03-02 08:53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张丽 韩诚 刘慕鑫)《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发布后,在南开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对《规划纲要》提出意见和建议,表达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期待。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纪亚光表示,《规划纲要》将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核心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重点是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这一人才培养思路,不仅符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也符合人才培养的规律,有助于避免将学校作为单纯的知识传授载体和单纯注重学习成绩的功利化教育误区。纪亚光建议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应在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对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高校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对学生社团等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的组织指导,使德育渗透于高校教育的各个环节,切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南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教授张晓唯说:“普通高等教育去行政化的问题,在《规划纲要》中能够正面提出来是一种进步,从中央到民间,都有这样的呼声。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也是全国人民之问。我觉得主要是教育制度环境和现行体制的问题,不仅要弱化行政,更要提高教师地位,教师作为学校管理中的主体,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正如温总理所言,‘要让教育家办学',利用一种制度设计,用教育的思维来管理教育,并将这一理念融入到教育体系和学校的内在发展道路上。目前全国形成高校去行政化的共识,是一个大的进步。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到,几十年来制度要得到改变,并不轻松,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过程。”

  经济学院2009级本科生辅导员刘振说:“作为一名基层辅导员,读完《规划纲要》全文,感觉非常提振我从事教育工作的信心。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育人这项长线工作正需要有一个长期的整体规划,此次《规划纲要》的出台可谓恰逢其时。而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到的通过加强教师师德建设、提升教师能力水平、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健全教师管理制度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四项对策,让我也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于教育工作者的关心和爱护。同时,因为此次《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我也建议用更加切实的政策和手段来解决青年教师的住房和再教育问题,同时进一步加强现代大学人文精神的建构。”

  信息技术科学学院2008级本科生付银杏表示,教育问题事关国家大计,一直以来国家都非常重视,从新中国建立至今,举国人民的受教育水平的确有大大提高,这一可喜现象也促进着国家的进步与腾飞。《规划纲要》中提到的许多问题都是同学们关注的话题,从小学到中学,从考大学到找工作,“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学生社会适应能力不强”等是同学们生活中直接面临的问题。结合《规划纲要》内容,付银杏建议完善教育领域的用人标准和评判标准,不以一张试卷论英雄,而是探索真正能让具有创造性、想象力的人才脱颖而出的考试制度,同时结合具体情况,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为同学们的全方位发展提供保障。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南开大学团队在打破声涡旋传...
“名师引领”通识课:白岩松...
同寝室南开姐妹花拿下牛津剑...
校领导为四学院讲授“形势与...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课...
学校检查实验室安全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