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军事学研究生圆满完成军营实践昨返校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0-02-25 09:21

  南开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李巍然 摄影报道)2月24日,来自南开大学2008级军事学军事思想专业的5名研究生,结束了为期两个月的新兵生活,在战友们的欢送中离开了天津市武警训练总队新兵训练基地。

  在当天上午为他们举行的欢送仪式上,他们所在中队的领导和战友全体出席为他们送行。基地主任何文上校在接受采访时说:“这5名研究生新兵在训练中能把自己当做一名普通的士兵来对待,肯吃苦,训练效果非常好。他们的目标也很明确,都是带着研究课题来到军队,训练生活在这方面带给他们很大的收获。”何文还表示,亲身参与军队训练将成为地方大学生、研究生到部队任职的必经之路。

  金博渊同学所在连的的连长李学明对这名南开学子的表现给予了很高评价,他说,金博渊能够以身作则,获得了战士和领导的肯定。南开大学军事学军事思想专业的研究生导师艾跃进教授对这5名学生的军训成果作了肯定,他说:“两个月的新兵训练时间很短暂,但是在这两个月的磨练中,他们所得到的精神和品质方面的收获,将可能成为今后一生中的精神支柱,也必将成为一生的财富。”

  在与战友不舍的告别之后,5名来自南开大学的新兵跟随艾跃进教授乘坐汽车离开了基地。

  在返程的汽车上,告别了战士身份的几名研究生此时打开了话匣,用张天本的话解释就是,因为“这两个月里没出过一次军营的大门,终于又见到了外面的世界”。车厢里开始了你一言我一语的关于军队生活的交流。提到第一次在军队中过的春节,他们显然都还记忆犹新,除了放假三天之外,除夕夜也令他们记忆深刻,朱旭说:“这个春节过得特别热闹,300多人一起吃饺子、看春晚、放鞭炮,还有拔河、篮球比赛等有意思的活动,虽然少了家人的陪伴,但这个春节过的最难忘、最温暖。”

  经历困难之后再回味,又是一番滋味。63天的艰苦训练,使这些原本都白白净净的学生变成了眼前结实的战士。5公里的负重跑,40分钟的军姿站立,5分钟的身体定位训练,都让眼前的这些小伙子们吃尽了苦头。然而,正如在此次受训中唯一荣获嘉奖的赵鲁臻所说的:“这些训练虽然很苦,但挺过来后自己就会变得更强。”没错,相信经历了这些“痛苦与折磨”的历练之后,这5个小伙子在以后的人生中也将变得更坚强。

  说道到这些天的收获,大家虽然都有各自的体会,但是都共同感觉到:通过艰苦的训练,使自己在摸爬滚打中与战友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也让自己更懂得珍惜校园生活,同时自己的意志品质也得到了磨练,在回到学校之后,将继续以军人的作风要求自己,并把这种军人品质带进校园。

  紧凑的日程安排使他们再接顺训练后无法回家看望亲人,新学期即将开始,等待他们的又将是一段新的人生历程。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