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新著“见证”滨海腾飞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9-12-14 15:43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张 剑)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宋联新撰写的新著《见证第三增长极的崛起》,日前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这是南开大学继《滨海机遇》之后又一部关于滨海新区的专著,堪称滨海新区创新发展的历史见证。

  作者宋联新曾任塘沽区常务副区长,并担任滨海新区管理委会副主任等职务,亲身经历了滨海新区的历史变迁,是该区域开发建设的参与者和见证人。

  宋联新说,滨海新区15年来走过的道路是艰难曲折、极不寻常的,决策者为之倾注了大量心血,建设者为之付出了无数汗水。“在国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在天津这片热土上,曾经有这样一群人殚精竭虑,艰苦奋斗”,宋联新说,“回顾历史,是为了展望未来。滨海新区的创新和探索,印证了党和国家改革开放方针的正确,值得我们总结和深思”。

  《见证第三增长极的崛起》一书以作者自身的所见所闻为线索,对滨海新区开发建设的历史进程进行了详实的回顾。从1993年的筹备酝酿至2008年10月的全面开发,该书系统阐述了滨海新区15年来开发建设的重大事件及发展轨迹。

  全书20多万字,分为“酝酿起步,激情点燃希望之火”、“艰难探索,摸着石头过河”、“理性思维,在探索中追求科学发展”、“再谋发展,纳入国家总体战略”、“乘势而上,谋划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志存高远,誓做科学发展的排头兵”等6个篇章。

  书中对滨海新区的由来、解放思想的大讨论、对新区定位的不断深化、体制创新与依法治区、科技兴区战略、基础设施先行的基本经验、产业结构的优化与提升、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视察和重要指示、编制和完善新区的“十一五”规划、拟订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方案、上大项目求大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大跨度、多视角的审视,较全面地展示了滨海新区的发展历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陈栋生教授在序言中指出,天津滨海新区的崛起经历了极不平凡的历程,实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极好范例。《见证第三增长极的崛起》介绍了许多新内容,有较大的信息量,是一本介绍滨海新区由来和发展的好书。它所记述的不仅涉及区域发展的经济、社会、政治、产业选择、金融改革、科技创新、环境保护等内容,还涉及了人文历史、自然地理乃至外事工作。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