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女孩肖欣:在哥本哈根发出中国声音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9-12-13 17:35


肖欣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现场

  南开新闻网记者 韩诚

  来自南开大学哲学专业的肖欣,已经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中忙碌了一个星期,她每天忙于参加各类组织的会议,并将自己在中国内陆地区采集的气候变化物证展示给参会人员。肖欣将自己的工作概括为“把‘气候变化’的故事讲给大家听,用真实的故事给冷冰冰的碳排放数字加加温。”

  从南开园走向哥本哈根

  在校园里,肖欣和身边的同学没有什么区别,看书、学习是她每天的主要任务。但活泼开朗的天性和关注环境的热心,让肖欣与同龄人相比,更多出一份责任感,通过一系列的努力和实践,成功地从校园走进了热闹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来到南开校园的第一天,肖欣就从热情的迎新志愿者身上感受到了南开精神。“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她,对于肖欣来说,成为一个踏踏实实、公能兼备的人是最重要的。

  在六年的南开生活中,肖欣不仅在校园里系统学习了环保相关的理论知识,也是活跃在第一线的志愿者,积极投身多项公益活动。从“爱心成就梦想”慈善助学志愿者,到GreenPeace(绿色和平)国际环保志愿者,再到此次赴哥本哈根的“I DO”行动气候大使,关注环境、热心公益已经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

  今年夏天,国际扶贫和发展机构乐施会气候项目官员李宁来到南开大学,开展学生工作坊活动。正是在这次活动中,肖欣首次接触到了“气候贫穷”这个词,并投身到应对气候变化的“I do”行动。

  在热心环保事业的肖欣看来,“如果参加到这个活动中,有机会成为I do大使,能到贫穷的地方走访,将非常有意义。”随后,她通过网络提交了一份《社区节能策划案》和一份自己关于气候变化的认识。考官对肖欣的评价是“刻苦认真”“每天更新博客”以及“实习经验丰富”,最终她成为乐施会在全国网络海选中诞生的唯一一名哥本哈根气候大使。

  在哥本哈根讲述中国故事

  在参加根本哈根大会之前,肖欣与另外10名乐施会初选的气候大使一同到甘肃走访。对于这段经历,她很是难忘, “气候变化并不是虚无飘渺的事,95%生活在生态脆弱区的人,已经成为气候变化的直接受害者。”

  在甘肃定西市香泉村和平凉市火连湾村,肖欣不仅看到了因气候变化而遭受贫困的村庄,也走进乡亲们的日常生活,了解气候变化的真实故事。“小欣的行李现在沉甸甸的,里面装着几样乡亲们的宝贝,我要把它们带到哥本哈根去,用真实的故事,去给冷冰冰的碳排放数字加加温。”肖欣出发前在博客中这样写道。

  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现场,肖欣展示了乡亲们的“宝贝”——今年刚刚收获的玉米,这些玉米只有普通玉米的一半大小,而且每个玉米上只有一半玉米粒。“就是这样的玉米,当地的一家人今年也只能收获两百斤。好多外国人每天都吃玉米,但是他们从来没见过这样的玉米。”肖欣带去的玉米受到了外国记者的关注,而她的“中国故事”也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在肖欣博客的日志中更有着醒目的字样“请注意,中国也是气候变化的受害者”。

  哥本哈根的中国声音

  来到哥本哈根的一周里,肖欣每天都有新的收获。“本来觉得自己是个孩子,来凑热闹的。但在这个人山人海的大会场里,每个人不自觉想要把自己的能量发挥到最大,被这种力量裹挟着,我感觉自己变得强大了。”


肖欣在点击电子屏幕时,发现中国的相关数据是空的

  让肖欣感到遗憾的是,哥本哈根的中国声音太少了。“通向会议大厅的走廊里有一块电子屏幕的展板,上面是来自世界各国的受气候变化影响的人们的声音,我在上面发现中国竟然是空白,对我触动还是挺大的。”肖欣在自己的博客上贴出了这张“缺失了中国声音”照片,不过好友的留言让她感到欣慰——“肖欣,你就是来自中国的声音!”

  最让肖欣激动的是中国代表团的新闻发布会,在会场上她不仅看到一些发达国家针对中国的强硬态度,媒体针对中国的刁钻问题,更让她难忘的是中国发言人郑重表示发展中国家要将保障最基本的生存权利放在第一位,同时发达国家必须承担起碳排放的历史责任。在肖欣眼中,中国代表团的发言不仅体现了圆融的东方智慧,也表达了自身的合理诉求与坚定立场。

  在会场中,肖欣不仅在倾听,也会对遇见的每一个朋友说,“我们真心希望在这个谈判场里,多一些平等、真实的讲述和倾听,多一些对各自实际情况的考虑、谅解和包容。毕竟,我们想要拯救的,是人类的未来。”(本文图片由肖欣提供)

编辑:韩诚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