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走进院系》节目第十三站——南开数学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9-10-15 16:4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史丹 摄影 马洁)日前,南开大学电视台《走进院系》节目组来到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的故居宁园,进行了第13期节目的录制。中科院院士、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所长龙以明教授,中科院院士、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副所长葛墨林教授,中科院院士、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张伟平教授,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郭军义教授以及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孟昭华研究员做客演播现场并接受采访。

  南开数学学科有着89年的发展历史。1920年,姜立夫先生创建南开大学数学系,几十年来为我国数学的发展培养了大批卓越的人才,当代著名数学家陈省身先生、著名数学家与教育家江泽涵教授、吴大任教授,早年就毕业于南开大学数学系。

  在节目录制现场,嘉宾们满怀激情侃侃而谈。龙以明回顾了南开大学数学学科的发展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南开数学学科所取得的长足发展。葛墨林引用陈省身先生同根而生的两片树叶各自发展而又不断交叉的形象比喻,阐述了数学和物理之间的微妙联系。身为陈省身先生的关门弟子,张伟平则用“数学至上、与人为善、大事为先、热爱南开”十六个字对陈省身先生的一生做了准确的概括。郭军义重点介绍了数学科学学院当前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情况。孟昭华则总结了南开数学的发展与南开道路、南开精神、南开品格密不可分的关系。

  节目的最后,各位嘉宾还寄语南开学子继承陈省身先生的精神,热爱数学、热爱南开。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