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社会各界共祝陈茹玉先生90岁寿辰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9-10-13 17:48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韩诚 摄影 任永华)10月13日,庆祝陈茹玉先生90华诞学术报告会在省身楼举行,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代表学校向陈茹玉表示祝贺。天津市政协、天津市侨联、致公党天津市委员会、天津市教育工委及兄弟院校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庆祝会。

  饶子和指出:“在刚刚度过新中国60华诞和中秋佳节,即将迎来南开大学建校90周年校庆之际,我代表全校师生向陈茹玉先生表示祝贺,祝愿与母校同龄的陈茹玉先生身体健康,为科研事业和南开大学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陈茹玉对大家的祝贺表示感谢,她说:“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祝福和赞誉,其实我回国来所做的就是尽我的能力培养化学人才。而我自己,就是一个普通的南开大学教师。”

  陈茹玉是我国著名的有机磷化学家,中国科学院化学部院士。陈茹玉1942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化学系。1952年陈茹玉获印第安那大学博士学位,后在美国西北大学化学系任博士后研究员,从事新偶氮染料的合成及用于蛋白质结构分析的研究。

  1956年陈茹玉回到祖国,在南开大学化学系任教授兼有机化学教研室副主任,先后讲授有机磷化学、有机农药化学等课程,并从事有机磷杀虫剂的研究。1958年她兼任南开大学化学系农药和有机磷两个研究室的组织和筹建工作,并任农药室主任,从事农药化学研究工作,开启了国内正规设立农药研究的先河。

  陈茹玉1980年11月被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同时还兼任国务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理事、中国植保学会理事、中国农药化学学会副理事长等职。近日,陈茹玉先生还获得了“建国60周年中国农药工业突出贡献奖”。

 

编辑:冀宁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