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中华诵”经典诵读大型诗歌朗诵会走进南开大学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9-10-13 10:17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张丽 摄影 任永华 陈晨)10月12日晚,南开大学体育中心内诗声朗朗、歌舞飞扬。“中华诵·南开与祖国一同前进”大型诗歌朗诵会在这里举行。南开师生和诵读名家共同展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南开大学建校90周年献礼。

  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用司司长王登峰,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杨志坚、学生司副司长姜钢,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吕学武,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杨桂华,我校校长饶子和,常务副校长陈洪,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张静,党委副书记刘景泉,原校长侯自新,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孙广平,以及部分兄弟高校领导与4000余名师生校友共同观看了晚会。

  饶子和在晚会上致词,他说,南开大学人文底蕴深厚,名师云集,“中华诵”经典诵读活动走进南开大学,既是对广大师生进行的一次中华传统文化熏陶和爱国主义精神洗礼,也是南开大学90年来与祖国一同前进的生动体现。南开大学将以90年校庆为新的起点,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整场晚会分为“我爱经典”、“我爱母校”、“我爱祖国”3个篇章,选材内容既有《庄子·逍遥游》、《将进酒》等古典诗词,又有《仰望星空》、《我的南方和北方》等现当代诗作。曾在多部影视剧中饰演周恩来的著名演员孔祥玉,深情朗诵了屈原名作《橘颂》;国家一级演员鲍国安用浑厚激昂的声音朗诵了《青春中国》,重现了中华青年追求光明和理想的蓬勃朝气;年逾八旬的著名表演艺术家鲁园朗诵了自己创作的诗歌《我的南开情》,表达了对母校的深厚感情与衷心祝福;由南开校友刘武创作的《穿越时空的对话》通过南开老校长张伯苓与一名2009级新生的对话,展现了南开大学90年来愈挫愈奋、自强不息的发展历程。当南开校歌的音乐响起,全场数千名师生全体起立,齐声合唱,将晚会推向高潮。

  在诗歌朗诵会上,加拿大皇家学院院士、加拿大UBC大学终身教授、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元文化特别顾问”、著名艺术大师、南开大学终身教授范曾先生,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教育部中文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古典文学研究著名学者陈洪教授接受了访谈,畅谈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中华民族精神以及南开精神的理解,并分别吟诵了《赠卫八处士》、《西溪》、《炎黄赋》、《百年南开纪念碑记》等诗篇。

  除了激情澎湃的诗歌朗诵,由知名歌唱演员和南开大学师生合唱团、舞蹈团、交响乐团等带来的歌舞《孔子曰》,交响合唱《大江歌罢掉头东》,无伴奏合唱《春晓》、《美丽的南开我的家》,或激昂雄浑,或唯美婉约,也成为整场晚会的亮点。而由南开学生与天津市霍元甲文武学校的学生共同带来的表演唱《少年中国说》,更是铿锵有力、振奋人心。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朱军、张泽群、管彤,天津电视台主持人李宗瑶和南开大学教师礼若竹、2006届毕业生张叙欢共同主持了诗歌朗诵会。著名主持人赵忠祥作为特邀嘉宾现场朗诵了古典名作《春江花月夜》。

  在大气磅礴的歌舞《中华诵》中,诗歌朗诵会落下帷幕。但场上的掌声却持久而热烈。在场观众纷纷表示,如诗如画的舞台意境,美妙的旋律配上动人的声音,就像一场精神盛宴,让自己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南开与祖国一同前进的光辉历程。

  2007年,教育部、中宣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语委、解放军总政治部、共青团中央等共同举办了以“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为口号的“中华诵”经典诗文诵读活动。今年,该活动被纳入教育系统“我爱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教育部语用司、思政司联合开展了“中华诵”走进高校校园活动,旨在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感受中华语言的魅力,在校园中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社会应用水平,在青少年学生中挖掘与诠释中华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弘扬与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

  据悉,该节目将于近日在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和天津电视台播出。

 

编辑:冀宁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