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创新:金融发展研究院自主招生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9-10-08 09:48

南开金融学科教育的又一创新

  文/南开新闻网 记者 韩 诚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Finance and Development Institute,简称FDI),是一家以在海外获得博士学位人员为主体的全英文教学科研机构,主要从事金融前沿研究,培养高端金融人才,服务于中国和天津市的经济建设。

  众所周知,南开大学的金融学科在国内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取得过骄人的成绩。但不可否认,国内金融学科在课程设置、师资力量、知识结构和研究水平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为了尽快与国际接轨,校主要领导审时度势,未雨绸缪,于2008年成立了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以全新的教学模式和研究方向,为我国的金融学教育又一次创造出“南开模式”。

  首次招收研究生

  经学校批准,金融发展研究院计划今年招收30名研究生,专业包括金融学(含银行管理与金融监管),证券投资(含私募基金),公司理财(含收购兼并),国际金融(含外汇交易),金融工程(含衍生工具)等研究方向,学制为两年。

  学科基础课程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和基础计量经济学,专业课包含高级金融理论(投资学、公司财务)、金融衍生工具、国际金融学和金融计量学,选修课包含商用金融数学、银行管理、房地产金融、企业收购与兼并等。

  为鼓励青年学子投入金融学教育和研究领域,金融发展研究院为新生提供了“立得奖学金”,入学新生前三名分别获得一等奖一万元人民币,二等奖六千元、三等奖四千元的奖励。此外还将为经济困难的同学提供助学金,帮助同学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全英文的专业课程教学

  金融发展研究院的教学模式参考了国际知名大学商学院的金融学科体系,并结合了国内的具体情况,无论是学科基础课、专业课,还是专业选修课,全部使用英文原版教材,课堂上采用全英文教学模式。

  金融发展研究院的全英文教学模式与以往所提及的“双语教学”有所不同,要求师生完全采用英文方式交流,避免出现一边翻译英文一边理解的情况,引导学生在听课的同时直接用英文思考问题。

  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融发展研究院的教学目的是为从事金融前沿研究培养高端金融人才,而全英文教学积极地促进了学科建设的国际化,为培养人才打下良好的基础。

  学术研究与理论实践相结合

  金融发展研究院以3位在海外长期学习工作过的归国教授作为学术带头人,其中两位为全球前500顶尖经济学家,此外由国内外知名教授组成学术委员会,国外的学者来自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世界名校。

  金融发展研究院计划推出“金融前沿研讨会”和“名家讲坛”,邀请知名学者为研究生做报告,首次“名家讲坛”将在10月14日邀请香港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走进南开大学,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学术讲座。此外还将举办具有特色的“华尔街总裁论坛”,邀请资本市场方面的专家做学术报告,分享他们的投资管理经验。

  金融发展研究院的部分教授来自投资银行业,将为在校研究生提供进入投资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实习机会,学院计划首年推荐一名成绩优异的同学赴香港投行业实习。金融发展研究院的“经济危机时代新型国际监管”、“天津金融发展与金融改革”、“香港在两岸紧密经济合作中扮演的角色”等课题将为研究生提供参与机会,通过学生参与项目实践,促进学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

  金融发展研究院只收取普通学费,却在师资、教学、实践上实现了国际化,依经济学格理论称得上“超值”项目,为有志于从事高端金融研究和实践工作的青年提供了机会。

 

编辑:冀宁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