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师生为新疆少数民族患病同学发起募捐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9-10-05 17:23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张丽 摄影 任永华 张骏)10月5日,在南开大学学生第二食堂门前,一笔笔带有师生体温的爱心款化作一股股涌动的暖流,注入红色捐款箱内。为了帮助正在与病魔抗争的新疆少数民族同学阿依努尔,全校师生纷纷解囊,在短短一小时内就募集了3万余元的善款。

  阿依努尔是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06级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来自新疆阿勒泰市,哈萨克族。她的家庭条件十分困难,这几年的学费都是靠助学贷款交的。父亲已经退休,家里唯一的生活来源就是母亲微薄的工资。然而,这些并没有阻碍她对知识的渴望和对生活的热爱。勤奋、乐观、热心、善良,是每一位认识阿依努尔的老师、同学对她的评价。就在她上大学期间,为了给一位患有白血病的湖南籍老师募捐,她抱着捐款箱在街头大声呼喊活动口号,筹集善款。不幸的是,今年9月28日晚,她因病情紧急住进了天津市血液病医院,9月30日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在阿依努尔发病后,学校领导和院系老师高度重视。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张静立即组织学工部开展相关救助工作,阿依努尔所在院系的领导、班导师、辅导员不仅先后多次前往医院探视,还垫付了治疗费。她的同学更是放弃了假期的休息时间,轮流在医院陪护。

  阿依努尔的名字在当地语言中是“月光”的意思,她就是年近花甲的父母心中的月光。阿依努尔的患病,给她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伤痛。父母连凑带借的几万元钱,只能维持她第一期化疗的开支,而她的后续治疗则需要上百万元的巨款。病魔无情人有情,由阿依努尔所在院系组织、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渤海-天山用爱心托起生命的飞虹——为哈萨克族同学阿依努尔募捐系列活动”迅速展开。除了在校内募捐,还广泛发动天津市其他高校师生、社会机构、企业界人士的力量,共同为这位坚强善良的女孩燃起生的希望。

  校党委统战部部长陈钟林,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跃、常务副院长杨龙、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奚先来,党委学工部副部长郑宝金等出席了当天的募捐活动启动仪式并率先捐款。

  奚先来表示,目前,除了组织募捐活动外,我们也正在通过学校为阿依努尔减免学费、申请助学金等。相信在伟大祖国各民族同胞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一定能够帮助阿依努尔战胜疾病,早日回到校园。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主任关信平在将善款投入捐款箱后说,阿依努尔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她从遥远的天山考入南开,学习努力,各项工作也做得很好,深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能够使阿依努尔早日康复、完成学业,将来报效祖国。

  阿依努尔所在班的班长杨伟伟说:“阿依努尔淳朴,热心助人,对于同学们遇到的困难,总是毫不犹豫地尽己所能帮助,我们都叫她‘贤惠的阿依努尔’。真心地希望她能够早日回到我们中间来。”

  在募捐活动现场,前来捐款的师生络绎不绝,他们在捐款的同时也在现场的“爱心港湾”心愿墙上写下自己对阿依努尔美好的祝愿:“你的身后,是爱的长城”、“勇敢面对每一天,早日康复”……

  当天,阿依努尔的母亲和舅舅也来到募捐现场。看到那么多的师生为阿依努尔捐款,他们热泪盈眶。阿依努尔的舅舅布林别克•热合买都拉激动地说:“感谢南开大学的领导、师生和所有为阿依努尔献出爱心的人们。通过你们,更加感受到我们56个民族同胞的血肉之情,和我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美德。”

  目前,募捐活动的组织者已通过南开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爱心俱乐部、义工联、红十字会、天津市义工服务队等校内外爱心社团,与天津市众多高校取得了联系,他们纷纷表示愿意举办募捐活动。南开大学等多所高校的新疆老乡会也在积极想办法帮助阿依努尔。南开区民政局也给与了积极支持和帮助。“抗震希望学校社工志愿服务项目”参与单位中的十余所高校和四川省部分高校,以及南开大学赴北美、香港深造的学生也正在当地积极组织募捐。

  “爱是生命的源泉,生命因爱而精彩!请献出一份爱心吧,只要一点点,就能止住白血病女孩的伤痛和泪水,生命之火就能重燃!”募捐倡议书中的字字句句让人动容。目前,组织者已经在天津市慈善协会申请到了一个爱心账号,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帮助阿依努尔早日战胜病魔。

  捐款账号:

  用途:请务必注明“南开大学阿依努尔同学急性白血病治疗费”

  受款单位:天津市慈善协会

  开户行:中国银行士英路支行

  账号: 856305036608091001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