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隆重纪念我国著名教育家郑天挺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9-09-19 11:13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刘慕鑫 摄影 任永华)纪念我国著名教育家郑天挺诞辰110周年之际,9月18日,南开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南开大学伯苓楼共同举办纪念大会,数百位史学专家齐聚一堂,深切缅怀郑天挺先生的光辉业绩和对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和史学发展的杰出贡献。

  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原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鸿江,北京大学历史系主任牛大勇、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杨珍,中国史学会副会长邓小南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考古所老所长徐苹芳研究员,中山大学副校长陈春声教授,《历史研究》副主编路育松研究员,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魏宏运教授、冯尔康教授,郑天挺先生家属郑克扬教授,以及南开2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大会。

  饶子和在大会上致开幕词,“郑天挺先生是杰出的史学家和教育家,把全部心血倾注于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特别是中国史学的发展。郑天挺培育了一批杰出的历史学科人才,为南开史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今天,我们缅怀先生,要更好的学习继承郑天挺先生孜孜不倦、严谨治学的精神,弘扬南开史学的风范和优良传统,坚持求实创新、科学发展,为创建国际一流的大学而努力奋斗。”

  会上,王鸿江追忆了郑天挺的才学品格、业绩贡献以及受到郑先生的教诲和关怀;牛大勇回顾了郑先生在北京大学工作学习的经历,和对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贡献。杨珍、邓小南、徐苹芳、陈春声等人缅怀了郑先生的道德品格与治学精神。冯尔康教授讲述了先生的治学生涯与学术贡献,表示努力把南开的历史学推向发展的高峰。郑克扬代表家属向参加大会的各位专家和学者表示感谢,并回顾了老一辈教育家怀揣赤诚的爱国心,为祖国的教育事业默默奉献的精神。

  在纪念大会举行的同时,“纪念郑天挺先生诞辰110周年图片展”也在伯苓楼大厅举行,近百幅珍贵历史照片生动展示了先生的学术生涯和工作经历,表达了南开师生对郑天挺等老一辈教育家的深切缅怀和追思。

  纪念大会结束后,举行了中国古代社会高层论坛,就“中国古都学研究的新进展与面临的新课题”、“清中叶的农业生产形势和国家的政策投入”、“中国传统社会领导层的建构和演变”等史学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最新学术研究成果,会议为期2天,已收到学术论文百余篇。

  郑天挺先生是我国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先后任教于北京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西南联合大学、南开大学等校,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历史组负责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等职。

  郑天挺先生1952年奉调南开大学后,主持南开历史系近三十年,是南开大学历史学科的奠基人之一,为南开史学的进步与繁荣做出了巨大贡献。1956年,他主持筹建了全国高校系统首个明清史研究机构——明清史研究室,为南开的明清史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学术基础。

  郑天挺先生一生追求真理、勤奋工作,致力于中国历史的教学和科研,在史料学、历史地理学、校勘学等方面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其《探微集》、《清史探微》、《及时学人谈从》等著述的学术价值至今不衰,他的学术声誉和成就始终为海内外学术界所尊重与敬仰。

编辑:平扬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