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范曾受聘南开大学终身教授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9-09-16 10:11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张轶帆 摄影 任永华)9月15日,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南开大学建校90周年前夕,著名书画家、我校教授范曾从校长饶子和手中接过鲜红的聘书,这位前不久正式就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元文化特别顾问”的艺术大家成为了南开大学终身教授。

  当天,范曾先生南开大学终身教授致聘仪式在省身楼隆重举行,仪式由常务副校长陈洪主持,副校长关乃佳宣读范曾简历,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墨林也出席了仪式。

  “大家知道,范曾先生前不久被联合国授予红色外交护照,今天,我们要授予他南开大学的‘红色护照’——终身教授聘书。”饶子和在致词中代表南开大学向范曾致以热烈的祝贺。他说,范曾先生作为当今国画大师,诗词、书法、文章也颇负盛名,范曾艺术已成为具有鲜明中国精神的艺术整体。多年来,范曾先生以其对艺术的不懈追求和坚实的实践基础,创造出了丰硕的艺术成果,不仅对中国书画的发展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而且为中国文化的建设和积累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而今,范曾先生以其享誉世界的艺术成就和影响,基于对多元文化的保存、倡导作出的贡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聘为多元文化特别顾问,成为中国拥有此身份的第一人,这既是范曾先生的荣誉,也是南开的光荣。范曾先生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光大了南开精神,是南开诸多学人中的杰出代表。

  饶子和指出,从就读南开到执教南开,范曾先生与南开渊源颇深,长期以来,他不仅为南开培养了众多优秀学子,还对南开的发展给予了巨大的支持和无私的帮助,不仅赠与母校多幅珍贵字画,还多次捐献资金,范曾先生对南开的热爱之心和对社会的无私奉献之举,将独有的人格魅力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体现得淋漓尽致,为南开人树立了榜样,是南开人学习的典范。

  饶子和说,聘任范曾先生为南开大学终身教授,既是为校庆献上的一份厚礼,同时也希望将范曾先生的斐然成就和人格魅力,化为激励南开人奋发向上、加快发展的巨大动力,希望范曾先生继续支持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为学校和社会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范曾感谢学校对他的信任,他说:“在座诸位遇到了一个伟大的时代,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正在向世界昭示它走上复兴之路的宏大气魄,我们应为伟大的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我能够被联合国授予红色外交护照,也是因为背后有强大的祖国。今天回到南开,见到许多老朋友,我感到非常高兴,希望南开学子能够将南开的品格和精神发扬光大,为祖国的未来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陈洪说,范曾先生拳拳的爱国情怀与对艺术毕生孜孜不倦的追求是对南开校训最好的诠释,他的斐然成就与人格魅力是南开人共同的精神财富,也将成为南开园中最耀眼的一抹亮色。他还向大家展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范曾的红色外交护照,在场师生报以热烈掌声,向范曾所获荣誉表示祝贺。

  作为范曾好友,葛墨林院士深情回忆了与范曾相识、相交、相知的情景。葛墨林说,已故数学大师陈省身是范曾在南开大学的挚交,“如果陈先生看到今天这一幕,一定会非常高兴。”当提到两位大师的动人友情时,葛墨林一度哽咽,与会人员无不为之深深感动。

  文学院东方艺术系主任赵均在发言中表示,东方艺术系教师将以范曾先生为楷模,尽心尽力培养学生,为艺术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仪式结束后,范曾先生在东方艺术大楼与文学院东方艺术系2009级学生座谈,近二十名新生甫一进校,就幸运地得到了大师的指点,兴奋、激动的神情写在了每个人的脸上。“我的快乐就是读书”,范曾叮嘱大家珍惜宝贵的求学时光,在有限的青春时光中充分发掘、学习前人留下的丰厚的文化艺术财富。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