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范曾:祖国是最简捷的徽号
来源: 人民日报 9月11日发稿时间:2009-09-14 08:22

  难忘,1949年的春节初二,暌隔五年杳无音讯、在苏北解放军中的大兄,穿着蓝灰色的军服,背着一支驳壳枪回到家中。喜从天降,父母亲当时晶莹的泪水,欢映着清晨的阳光。

  我珍惜对祖国的童贞之爱,这是藏之箱箧整整一个甲子的普通物件——我当中国儿童队员时的臂章。我10岁,是江苏省南通中学少儿队机械化中队、拖拉机小队的队员。一块小的白布,两寸见方,图案印刷粗糙,然而毛笔字隽秀端美,是父亲的笔体,表现出知识分子对新政权的诚挚。我珍藏着它整整60年,普天下最了不起的是儿童心中升起的那份庄严。

  母亲平凡的一生中可能最引以为荣的是她当上南通市政府委员,而证书却有周恩来的签名。解放之初,总理的事必躬亲达于全国市级的政府。忙,建国之初大家都忙,但忙得快乐,忙得心甘。60年过去,母亲昔日的欢愉已经沉埋,但我知道,这同样是60年前祖国对一个纯朴的知识家庭的光照。

  难忘,我17岁背着简单的行囊,离乡背井,开始我人生艰难的征途。困窘的家境,使我只能坐在通沪江轮的五等舱中,不见天日,唯闻滔滔的江流在舱外回旋扑朔。外边的世界竟如何?不知道。“丛菊两开他日泪,孤舟一系故园心。”这一瞬间,知道自己已是一个成人。——从此,我不再流泪,也许我是对的。我曾在一次大学的演讲中说:“一个成年的男子,一生只允许再哭两次,母亲将殁,可痛哭于床帏之前;国之将亡,可痛哭于九庙之外。”祖国的担子,需要男子的铁肩,不稀罕我的眼泪。

  难忘,我60年的奔走栖迟,值得我感激的事情太多太多。我的慈爱的母亲和仁厚的父亲在38年前和25年前先后去世。一生执教鞭、吃尽粉笔灰。清贫的生活不碍高华的精神,淡泊寡营的人生往往接近高贵的目标。一个垂危的诗文世家,在父亲、大兄范恒、二兄范临和我三兄弟的诗文传承中坚挺地支撑下来。我感谢中国新闻出版总署拨出70万元人民币专款来印刷发行《南通范氏诗文世家》巨帙21卷、500万字。巨帙的出版,是改革开放30年中,对我的家族无上的评许。

  难忘啊!我在祖国的文化、艺术领域走向康庄之途中,所有给予我帮助和援手,使我从颠蹶困顿中崛起的卓越的领袖、驰名的学校、渊博睿智的学者和艺术家们,我不能一一列举他们的名字,“既见君子,乐且有仪,”我和所有的君子,有着一种真水无香的友情。

  六十年弹指一挥,我们伟大的民族从苦难中崛起,一切刻骨铭心的耻垢,造就出一个勇敢的民族。近60年正是结束耻辱、光复故物、使我们这个民族恢复了昔日光荣和尊严的、空前的伟大的60年。今年,我在得到祖国和人民的推重之中,被聘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多元文化特别顾问。我知道,这来自祖国,我分享着祖国的光荣和尊严。

  祖国,你经历一千次的苦难,你的儿子,包括我,必有一千零一次对你冒白刃、争死敌的维护。因为我曾说过:“祖国,是我的宗教;祖国,是我心灵最崇高的寄托;祖国,是我生命的唯一理由。”

  七十老叟矣,我当然不是废物!我自小至今刻苦奋斗,发愤忘食;我呕心沥血,献身艺术;我无怨无悔、无恚无怼。我只把那辉煌的、纯粹的、圣洁的归于祖国——这永远不灭的地火使我们一切的困惑迎刃而解,祖国原来是最简捷的、最伟大的、民族永恒的徽号。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