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迎南开大学九十华诞 生科院杰出校友重返母校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9-05-21 14:48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张剑 摄影 任永华)莲叶田田,情意浓浓。值南开大学90华诞即将来临之际,来自海内外的数十名生命科学学院杰出校友重返母校,共叙旧情。

  5月20日,南开大学生命科学海内外杰出校友交流论坛开幕。天津市科委主任李家俊,南开大学副校长许京军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对来自世界各地的校友重返天津、重返母校表示热烈欢迎。大会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冯小品主持。

  此次共有48名校友回母校聚首,他们都是1979年至1984年入校的南开学生。走出校门时,他们是胸怀抱负的热血青年;重返南开,他们已是学有所成的中华赤子。

  会上,无论是名满学界的大教授,还是身居高位的重要官员,无论是事业有成的企业家,还是默默无闻的科研工作者,见面都以同学相称,向师长问好。不按官职大小,不按富裕程度,校友们在大会上都是以入学年份和班级就座。

  如今已年过半百的冯小品老师,曾是生命科学学院最年轻的辅导员之一,学生遍布世界各地。她和蔼地与历届校友会面,学生们争相向她行礼问好,使她成了当天最忙碌的人。

  在随后进行的座谈会中,校友们历数在南开求学期间受到的教育影响。往事历历在目,校友们忆及南开岁月,无不满怀深情,“南开烙印”对他们的影响延续至今。

  美国汇菁咨询公司创始人、总裁文立民说,南开园里“老师爱教书、学生爱读书、老师爱学生、学生爱学校”的良好氛围让自己受益匪浅,也为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萨斯喀彻温省大学高级研究员朱彦说,改革开放之初1979级同学提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口号,影响了整整一代年轻人。南开的风格就是这样,特别脚踏实地,任何事都能想办法干到最好。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郭红卫说,20多年来,他一直不忘恩师教诲,潜心科研,他将以更多更好的学术成果为校庆献礼。

  谈及南开与国家发展的关系,校友们一致认为,服务国家发展是南开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90年来,南开大学与祖国命运紧密联系,在培养领袖人才、孕育科技成果和推动解决国家建设发展的关键性问题等方面作出的贡献,无疑在全国高校中独树一帜。他们希望学校继续鼓励南开学子关注国家重大项目、重要支柱企业以及重要部门,使南开的人才在祖国建设的各个领域、各个层次都能“不断线”。

  校友们还纷纷表达了对母校未来新发展的热切盼望。耶鲁大学助理教授孙朝霞说,最重要的是咬住人才培养这个根本,南开一定要“动起来”,以锐意改革和冲锋的姿态奔向未来。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大学教授刘稚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在南开园的分分秒秒,在母校学有所成,为祖国建功立业。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