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墨尔本大学校长格莱恩·戴维斯受聘南开名誉教授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9-05-19 08:54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张剑 摄影 任永华)5月18日,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校长格莱恩·戴维斯访问南开园。这个有着“政治家”、“教育先行者”等多重头衔的传奇人物,又多了一个身份:南开大学名誉教授。

  下午,致聘仪式在省身楼举行,由副校长关乃佳主持。校长饶子和在大厅向远道而来的格莱恩·戴维斯表示欢迎。随后,中澳两位名校长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这是两人的第三次握手。两校校长的第一次握手是在2007年6月。当时,戴维斯与饶子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首次会面,一见如故。2008年4月,饶子和赴墨尔本大学访问,两人再度握手。

  创立于1853年的墨尔本大学是澳大利亚历史最为悠久的大学之一,被公认为澳洲卓越的研究性学府。

  致聘仪式上,饶子和向格莱恩·戴维斯致送了名誉教授铜牌,并为他佩戴南开校徽。戴维斯做客南开名家讲坛,为师生做了题为“中澳大学比较”的演讲。

  戴维斯说,饶子和校长是墨尔本大学最著名的校友之一,是学校的骄傲。“我非常荣幸成为这所世界名校的一员,并参与到90周年校庆的系列活动中。”他说,“希望南开大学与墨尔本大学的强强联合为两校共同发展带来机遇。”

  今年49岁的戴维斯是位拥有丰富学术与管理经验的双优人才。他曾在比内尔总理内阁部做昆士兰公共事务主席,在政治科学研究方面也卓有成效。戴维斯毕业于新南威尔士大学,之后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获取博士学位。

  2005年,戴维斯在墨尔本大学走马上任,担任校长一职。在任期间,戴维斯在墨尔本大学率先推行了意义深远的课程和学制改革,被称为“墨尔本模式”,在西方教育界引起广泛关注,被誉为“里程碑式的教育变革”。

  作为墨尔本大学的杰出校友,饶子和回忆了自己求学和成长的经历,表示在墨尔本大学进行博士学习和生活为自己将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深爱着墨尔本,我深爱着南开”。

  面对曾经的母校校长,饶子和风趣地说:“以前,戴维斯教授是我的校长,现在我们调换了位置,我成为他的校长了。”

  回顾历史,墨尔本大学与南开大学第一次握手是在1983年。中国改革开放之初,墨尔本大学在华选择的第一个合作伙伴,就是南开大学。

  2008年,双方再次携手,签署了《南开大学与墨尔本大学学术交流与合作协议》与《南开大学与墨尔本大学学生交流协议》,在师资交流、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编辑:冀宁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