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来南开演讲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9-04-18 17:1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增伟)4月16日晚,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中共中央党校客座教授祁斌博士做客“南开大学90周年校庆学术论坛”,在省身楼一楼报告厅作了题为“‘一只名叫次贷的蝴蝶’——金融危机与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精彩讲座。本期论坛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经济学院院长马君潞教授主持讲座。经济学院部分教师及数百名南开学子到场听讲。

  讲座基于近期全球金融危机的宏观背景,以开阔的视野比较研究了人类历史上的重大金融危机事件。在总结此次金融危机教训的基础上,祁斌结合自己旅美多年的教育和金融从业经历,就理解资本市场、西方主要国家的竞争力比较、危机的影响与中国经济转型等问题阐述了见解,展望了地球村时代的博弈格局,探讨了如何通过发展资本市场支持中国经济发展等核心问题。

  讲座伊始,祁斌以“理解金融危机”为题,借用“混沌理论之父”、美国气象学家爱德华•罗伦兹1963年发现的“蝴蝶效应”现象,类比分析了此次金融危机的演变逻辑,指出了次贷的运作机理及其风险本质。祁斌认为,投资银行、信用评级公司对于美国资本市场的长足发展功不可没,但其运作中的道德风险已被历史上诸多的华尔街丑闻所证实。占地仅1.7平方公里的华尔街何以成为全球经济的心脏,成就美国在当今世界的财经霸主地位,可部分归因于美国能在重大历史关头顺应世界产业发展潮流,对落后产业作出战略放弃,进而选择以强大而高效率的资本市场来实现对资源的优化配置。

  在回答“为什么会不断发生危机”这一疑问时,祁斌指出,极端的创新是危险而可怕的。美国在证券化领域的过度“创新”,客观上蕴藏着巨大的金融风险。其次,金融市场作为融资引擎,是现代经济的“锋刃”和前沿,其探寻未知世界的内在本能,注定金融危机的出现。再者,人性的弱点也是客观因素之一。“在华尔街这个伟大的博弈场中的博弈者,过去是,现在还是,既伟大又渺小,既高贵又卑贱,既聪慧又愚蠢,既自私又慷慨——他们都是,也永远是普通人。”(引自《伟大的博弈》)

  围绕历史上不断重演的金融危机,祁斌解释了“人类是不是在做无谓的重复”这一问题。基于翔实的数据,祁斌从史学的视角回溯了华尔街的百年变迁,指出了重大危机事件和制度建设之间的密切关联。在总结此次危机的教训和启示时,祁斌重点关注到现代金融体系的两面性,提出对金融风险应重新认知,有必要促进监管的改进与合作。针对资本市场的日益全球化和一体化,“而监管只能止步于各国边境之内”的现象,《伟大的博弈》作者、美国经济史作家约翰•戈登认为“也许只有一场像‘泰坦尼克号’那样的金融灾难才能带来一个统一而有效的全球监管体系”。祁斌则明确指出,“资本市场的博弈牵动着大国的博弈和兴衰”。

  在谈到此次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时,祁斌强调,应深刻认识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阶段和发展模式与美国的不同。他指出,不汲取华尔街危机的教训是不负责任的,误读华尔街危机同样是十分危险的。祁斌比较研究了巴西、日本、欧盟、美国等主要国家的竞争力,突出分析了半个世纪以来的美国经济增长与高科技产业发展的密切关系。面对中国经济转型的前景,祁斌认为其成败主要取决于科技人才、创业精神、资本和结合机制四个方面。中国迅速崛起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将在地球村时代的博弈格局中发挥长足的市场化资源配置功能,重塑中国的产业结构,进而提升综合国力。

  祁斌博士的演讲视角独特,语风严谨而不失幽默,使人印象深刻。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之后,祁斌博士回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并就留学、创业等话题与南开学子进行了交流。

  “蝴蝶效应”:蝴蝶效应一词缘起于美国气象学家爱德华•罗伦兹(Edward Lorenz)1963年提交纽约科学院的一篇学术论文。论文指出,“一个气象学家提及,如果这个理论被证明正确,一个海鸥扇动翅膀足以永远改变天气变化”。罗伦兹在此后的研究中改用更富诗意的蝴蝶。这一效应最常见的表述为:“一只蝴蝶在亚马逊轻轻扇动翅膀,可能导致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蝴蝶效应通常用于天气、股票市场等在一定时段难以预测的比较复杂的系统中。蝴蝶效应说明,事物发展的结果,对初始条件具有极为敏感的依赖性,初始条件的极小偏差,将会引起结果的极大差异。

  祁斌:现任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中共中央党校客座教授。199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并留校任教。1992年赴美留学,1995年、1997年分别获罗切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Rochester)生物物理学硕士和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商学院MBA学位。2006年获清华大学数量经济学博士学位。1996至2000年,就职于华尔街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纽约和伦敦)等投资银行,并曾任风险投资基金公司合伙人。2000年,应中国证监会邀请回国工作,任中国证监会战略发展委委员。2001年6月起任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2006年2月至今任现职。2005年1月编译出版的专著《伟大的博弈——华尔街金融帝国的崛起》(美国经济史作家约翰•戈登著)被多种报刊评为年度最佳经济管理类和金融类图书,迄今已重印近30次。2007年,作为写作组组长,主笔《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总结了中国资本市场既往数十年的发展经验和教训,并对未来的市场发展远景做出战略规划。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