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校电视台《走进院系》节目走进化学学院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9-04-16 15:5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雷浩 摄影 马洁)4月14日,南开大学电视台《走进院系》系列节目之“走进化学学院”在东方艺术系大楼逸夫厅开机录制,中国科学院院士申泮文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正名教授、化学学院院长刘育教授做客演播现场接受采访。

  采访中,申泮文院士精神抖擞,声情并茂地回忆了南开大学化学学科的发展历程和南开大学师生在西南联大时期的突出贡献。李正名院士深情回忆了自己的导师杨石先先生,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对新时期化学科学研究的趋势,特别是研制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农药”对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进行了精辟的阐述。刘育教授就1995年化学学院建院以来的发展概况、如何促进教育科研协调发展、如何加大对青年教师和学生的培养力度等涉及机制体制的现实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嘉宾发言感情真挚,远见而又务实,赢得了在场观众阵阵热烈掌声。

  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始建于1921年,是南开最早成立的学科之一。历经88年的建设和奋斗,规模不断扩大,实力不断增强,现在已经发展成为理科院系中规模最大的学院。目前学院拥有5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在教育部组织的连续两届高等学校一级学科评比中排名全国第一。

  作为国家化学教育科研重镇,南开大学化学学科英才辈出。培养出和拥有多位中国科学院或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等。很多当年的学生现在已经成长为享誉于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为南开和中国赢得了荣誉,为世界化学科学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走进化学学院”节目力图从多个侧面描绘南开化学学科传奇般的发展史,同时展现几十年来化学学科创造的辉煌成绩,以进一步展望未来。

  本期节目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将于近期在南开大学电视台播出,电视台网站也将同时播出,欢迎大家到时收看。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