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重温张伯苓先生德育思想
来源: 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09-04-06 11:38

  ——学习温家宝总理讲话有感

文/李宗建

  2009年2月15日,温家宝总理在视察南开大学时指出,南开的道路、南开的品格、南开的精神是我们许多学长、前辈,用他们的经历和献身的事迹铸成的,是南开的灵魂。我们要坚持走南开的道路,坚持发扬南开的品格,坚持南开的精神。作为南开教育事业的奠基人,我国近现代著名的爱国教育家,张伯苓先生曾为南开道路的开拓、南开品格的形成和南开精神的铸就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今天,当我们站在张伯苓先生巍然的塑像前缅怀先人时,深深感到南开基业来之不易,更感到先辈的思想和实践令人景仰。

  张伯苓先生是我国近现代著名的爱国教育家,南开教育事业的奠基人,他的南开教育实践取得了很大成功,被誉为“中国近代民办教育的一面旗帜,代表了中国教育早期现代化的一个方向”。在中国近现代教育史上,他曾提出“以德育为万事之本”,强调“教育范围,绝不可仅限于书本教育、知识教育,而应特别注重于人格教育、道德教育”。可以说,德育思想在张伯苓先生的整个教育思想体系中具有核心性的地位,与南开的道路息息相关,与南开的品格紧密相连,是传承和弘扬南开精神的重要推动力。2009年是南开大学90华诞,今天,重温张伯苓先生的德育思想,我们依然能感觉到它的鲜活性,它所蕴含的深刻意义将会给我们带来多方面的有益启示。

  张伯苓先生德育思想的产生与其所处的时代背景紧密相连。1840年鸦片战争,外国列强用武力强行打开了中国的国门,自此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而不自觉自醒,张伯苓先生对此痛心疾首,“观社会腐败之现状,每况愈下,又不禁肃然为之惧”,心中悲愤不已,“其时苓适毕业于北洋水师学堂,目睹国帜三易……悲愤填胸,深受刺戟!念国家积弱至此,苟不自强,奚以图存,而自强之道,端在教育。创办新教育,造就新人才,及苓将终身从事教育之救国志愿,即肇始与此时”。于此,张伯苓先生的“教育救国”之志在这样内忧外患的时代背景下开始形成。而在张伯苓先生教育思想体系中占据核心地位的道德教育思想也逐渐产生了。

  在张伯苓先生的德育思想中,德育目标确定的立足点是如何“医治”当时中国的“愚”、“弱”、“贫”、“散”、“私”五大弊病。他认为,“上述五病,实为民族衰弱招侮之主因,苓有见及此,深感国家缺乏积极奋发、振作有为之人才,故追随严范孙先生,倡导教育救国,创办南开学校。其消极目的,在矫正上述民族之病,其积极目的,为培养救国建国人才,以雪国耻,以图自强。”正是基于教育救国改造国民性的目的,他在南开大学创办伊始就提出,“南开精神不可变,一致为公,始终不渝。余敢断言,将来做事能以南开精神成功者,即‘为公’二字”。显然,张伯苓先生提出了德育的目标,即“培养学生爱国爱群之公德,与夫服务社会之能力”,造就具有“现代能力”的人才。由此可见,南开大学自创办伊始就将自己的道路与国家和民族的道路紧密结合,力在救国建国,图以自强,而这正是反映了南开学校一以贯之的“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品格,即提倡学生为公、奉献和创新,将其作为每一个南开人一生的座右铭。

  在德育的内容上,张伯苓先生最为重视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把“爱国”看作学校育人工作的第一要义。他说:“广义言之,学校则教之为人,何以为人?则第一当知爱国。”首先,他认为“爱国心是联合国民的公共绳索”,把爱国精神看作中华民族凝聚力的基础;其次,张伯苓先生认为爱国要作具体分析,不能囿于家族主义的孝心,即要清醒看到国家的不足,不断进行改革,推动国家进步。最后,张伯苓先生格外强调只有把爱国精神与救国能力结合起来,才能实现救国的愿望,“有爱国之心,兼有爱国之力,然后始可实现救国之宏愿”。从个人修身的角度看,张伯苓先生也十分重视对学生的人格和行为规范教育。他认为:“研究学问,固然重要,而熏陶人格,尤其是根本。”并提出教育一事“尤要在造成完全人格”。同时,张伯苓先生还非常重视社会理想的教育。他的“教育救国”之志即是为了实现服从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社会根本改造的社会理想教育的一种体现。“先时教育为扬名声,显父母,而今日则迥乎异矣!教育为社会谋进步,为公共谋幸福;教育为终身事业lifework,予于此至死为止。”张伯苓先生从中华民族传统道德的诉诸自我、洁身自好、家庭本位的“小我”的个人理想中跨越出来,放眼社会与世界,倡导实现“大我”的社会理想。他还说:“在以教育之力量,使我中国现代化,我中国民族能在世界上得到适当的地位,不致受淘汰。”可见,张伯苓先生的社会理想教育是建立在深刻的现实反思和强烈的责任应当的个体觉悟基础之上的,这也正是倡导南开人要把自己的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将心系国家和民族作为每一个南开人应有的作风。

  今天,在南开学校建校105周年和南开大学建校90周年之际,学习温家宝总理在南开大学阐述对南开教育的深刻理解之时,我们以重温张伯苓先生德育思想的形式,深切怀念这位可亲可敬的老校长,深入学习贯彻温总理重要讲话精神,既是要永远铭记他对南开教育事业乃至中国近现代教育事业所作出的突出贡献,更是要决心继承先辈遗志,坚持走南开的道路,坚持发扬南开的品格,坚持光大南开的精神,努力续写更加辉煌的南开篇章!

  (作者为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硕士生)

 

编辑:冀宁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