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80后”管理团队的训练——机关青年干部拓展培训侧记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8-11-14 11:58

  文/姬清

  站在距离地面8米之遥、只能容纳两只脚大小的圆板上,脚下孤立的柱子随着加速的心跳在不停地颤抖——如果晓静从一开始就知道素质拓展需要经历这么大的痛苦和考验,很难说她还会兴奋地报名参加机关青年干部赴北京拓展培训的实践活动。

  在中国地质大学户外拓展训练基地的高空中,晓静红润的脸庞变得有些苍白,原本爱热闹的她此刻异常安静。虽然身上挂满了保护措施,而且在不远的地面上,她的队友——12名来自机关各部门的新留校青年干部在教练员的带领下,已经紧紧地抓住了保护她安全的绳索,但是心里的安全保护措施挂在了何处,她还是有些疑问。

  此刻,晓静已经无暇再考虑这些问题,带着对队友们的信任,这个“80后”姑娘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慢慢地睁开了双眼——距离她前上方一米左右的地方,悬挂着一根1.5米单杠。

  “加油!跳过去,抓杠!”,在教练员和队友们的鼓励声中,晓静在圆板上稍作调整,“一、二、三!”伴随着队友们的呼号,晓静奋力一跃,双手稳稳地抓住了单杠。

  这是素质拓展训练中的一个项目——“高空抓杠”。

  “高空抓杠”起源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拓展训练,由德国人库尔特•汉恩提出,最初是利用一些自然条件和人工设施,对年轻海员进行体能、生存及心理挑战等项目的培训。战争结束后,拓展训练的独特方式被推广开来,训练对象由海员扩大到各个群体。训练目标也逐渐转向生存训练、心理训练、人格训练和管理训练等方面。

  “素质拓展训练被纳入到我校机关青年干部培养方式中,今年已经是第二年。在这个由机关党委和组织部共同组织活动中,克服苦难的勇气、团队协作精神和组织纪律性是最为重要的。”机关党委副书记苏明辉说。

  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参加拓展训练的青年干部中,有70%以上是近两年来新加入机关工作的,他们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以后,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占到了98%。他们知识背景丰富,处在南开事业的大发展、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中国改革的大踏步时期。因此,今年的拓展训练也是机关新干部第二次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

  “此次培训活动,我们将青年干部分成三个小组,既方便了大家熟悉和管理,又能促使各个小组之间在竞争中体会集体荣誉感。”作为此次活动的组织者,机关团总支书记张宇尽量考虑到培训中的每一个细节,“我们准备好了外伤药,并为每个小组配备了辅导员,他们都是参与过第一次素质拓展训练的机关青年干部,负责每个小组拓展训练过程中的组织和保障工作。”

  手里拿着纱布和红药水,张宇的笑容中流露出一丝紧张:“拓展训练毕竟还是有一些危险性,我们最大的努力就是将这些不安全因素降到最低。”

  尽管如此,培训的过程中还是出现了细节上的疏忽,这让第一小组在挑战“逃生墙”时,经历难以想象的艰难。

  “逃生墙”是每组参训队员要共同努力完成的一项挑战。团队成员要在40分钟内,不借助任何物品,翻越一面高达4米的光滑墙壁。翻越的同时,每个队员之间都不得用语言交流,否则必须重新挑战。

  “我们组共有8位女同事和6位男同事,但是有2位男同事有伤在身,不能参加这个项目,这无疑是给项目增加了难度。”一组辅导员王巍说,“通常,在‘逃生墙’项目中,男队员们需要用自己的肩膀充当‘人梯’,伸出自己的手臂充当‘绳索’,最后进行‘倒挂’,协助女队员,共同完成。”

  可是,在这个小组里,一部分的“人梯”和“绳索”却只能由女队员自己完成。然而,这并非是最困难的,由于教练员的严格要求,小组的成员重新挑战了三次。

  “最后一次挑战的时候,我费了很大的力气,终于爬上去了,当时非常高兴;我一向认为自己很有纪律观念的,可是当时不知为什么,突然间说了一句话。”女队员任一说到这,眼光里闪过一丝恐惧和愧疚:“如果再重新挑战的话,大家体力上肯定无法完成了;当时只有一个感觉,就是很对不起大家,自己恨不得立刻从‘逃生墙’上跳下来!”

  这位南开大学机关历史上首位新留校的博士,在这个拓展训练场上,经历了她在大学里学不到的一堂课。

  而这堂课,对于每一位参加拓展的机关青年干部来说,又何尝不是感概万千。

  “拓展训练让我们感受到了——成功是用信任、勇气和团结换回来的!”

  “将这次活动中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这才是我们此次拓展的意义所在!”

  “在‘逃生墙’环节,我们用手臂结成了生死扣;生死扣一结,一生情谊永不变。我们会将这份情谊带回南开!”

  的确,这份情谊,已经深深的落在机关青年干部的心中。就在半年前,他们中的很多人与南开还素不相识,然而,在与中国地质大学师生联欢晚会上,他们却能以南开主人自居,邀请地质大学师生来南开访问。活动组织者在培训过程中安排校史教育环节,对于他们来说,好像是对校史的重温。

  “从老校长张伯苓的一生中,我感受到了南开办学的艰辛和南开的优良传统,我热爱自己的母校,但是今后,我会更加热爱和敬佩南开!”毕业于山东大学的孟杰在观看了电视剧《张伯苓》片花后如是说。

  与孟杰不同,索海军是参加此次培训活动中最年长的青年干部。从求学到工作,索海军在南开已经生活了接近20个年头。经历了两次本科教学评估的他,深刻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十年来,国家加大对高等教育投入后,全国高校的大规模发展。对于此次培训活动中的理论学习环节,他十分感兴趣。

  “组织者印发《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与经验》一文,深入浅出,很适合青年干部学习。”在从北京返回天津的汽车上,索海军一边观看车载DVD里播放的《重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一边对其他青年干部说。“十年前本科教学评估时,对于教学实验设备,有一个很重要的检验指标,叫做‘单人操作率’,但是在去年的本科教学评估中,这项指标已经没有人关注了。”

  “我现在已经不能算是青年干部了。”索海军笑着说。

  从机关党委得到的一份数据显示,近五年来,机关新增青年干部60余名,目前,机关中35岁以下的青年干部比例已经超过了40%。一些80后的管理干部,已经开始走向领导岗位。

  “伴随着学校事业发展,青年干部在机关的各项管理工作中,已经发挥了越来越重要作用。青年干部是提高机关活力,增强机关凝聚力的关键。”纪委书记兼机关党委书记张式琪说,“机关党委通过举行青年干部的培训、实践交流,创优评先等活动,目的就是为给了青年人的成长成才搭建一个良好平台,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这种平台和环境的建设,同样离不开机关各部门的努力。”张式琪说。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