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2008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在京发布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8-10-27 08:51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高杨 摄影 任永华)10月26日,2008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发布与研讨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此次会议以“华尔街金融危机背景下公司治理风险的强化”为背景,由南开大学商学院、南开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中心主办。

  我国著名经济学家、管理学家、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教授专门发来贺词。中国证监会原主席、PECC中国金融市场委员会周道炯,中国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佳贵,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局长刘东生,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出席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国家统计局、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等监管部门有关领导,教育部与南开大学的相关负责人,著名专家学者以及获奖公司代表参加会议。

  薛进文代表南开大学对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薛进文指出,作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经过多年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中国公司治理指数已经成为中国公司治理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评价指标,它不仅是南开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中心的精品成果,也是南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标志性建设成果。为政府决策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对上市公司的监管提供了依据。

  薛进文希望南开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中心进一步抓住机遇,完善科研体制,进一步提高解决重大实践问题和参与重大决策的能力,努力成为我国高校科研体制改革方面的示范点和辐射基地。要不断实践,不断创新,努力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现实的重大问题,取得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繁荣我过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作出会应有的贡献。

  南开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维安教授代表课题组发布2008年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并作“中国公司治理评价报告”。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公司治理监管和实践领域的权威人士参会并研讨中国公司治理发展的最新趋势与对策。会议由南开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马连福主持。

  “中国公司治理评价报告”分析了2008年公司治理的总体趋势:2008年公司治理指数平均值为57.49,较2007、2006、2005和2004年的56.85、56.08、55.33、55.02有显著提高,但公司更多的是满足强制性治理的要求,高治理质量公司数量仍然偏少;上市公司治理状况受到控股股东的性质、行业、地区等因素的影响;公司治理好的公司的财务绩效表现更好;金融行业公司治理状况好于其他行业。

  会上同时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治理100佳、中国上市公司治理状况区域排名、中国上市公司治理10佳、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治理10佳,并为获奖上市公司颁奖,以更好服务于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

  马建堂对2008年公司治理指数发布表示祝贺。他说,“这体现了以李维安教授为首的南开大学公司治理研究团队的扎实基础和勤奋工作。南开大学发布指数有着悠久的传统,1927南开发布了物价指数,从2003年以来,南开公司治理指数的发布同样重要,他有对我国上市公司治理机制的完善有一定帮助。”

  马建堂表示,全球金融海啸带给我们许多需要反思的问题,既要反思美国的消费模式,更要反思美国的公司治理问题,南开公司治理指数的发布,有助于我国上市公司抵御金融风险。

  周道炯、陈佳贵对南开公司治理研究中心发布的公司治理指数表示祝贺。他们认为,在改革开放30周年,资本市场开放20周年,并且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侵袭世界的大背景下,召开这样一次研讨会,具有很深的现实意义。他有助于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牢固,使其能够更好的发展。

  南开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中心作为国内首家公司治理研究领域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01年率先提出并组织制定了《中国公司治理原则》,2003年成功构建并推出了“中国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指标体系”,2004年首次发布“中国公司治理评价指数CCGINK”和“中国上市公司治理100佳”。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