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大学与恒安标准人寿发布国内2008年寿险指数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8-10-09 16:32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高杨 摄影报道)10月9日,在北京举行的“2008年恒安标准寿险指数发布会”上,南开大学商学院寿险认知指数课题组与恒安标准人寿联合公布了“2008年度恒安标准寿险指数研究报告”。继2007年该指数出炉正式宣告国内首个寿险指数诞生之后,年度调研成果再度公之于众。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治超、恒安标准人寿总经理鲍勃(Bob Gibson)、南开大学商学院寿险认知指数课题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作为该项目的研究机构,南开大学依靠雄厚的科研实力、丰富的研究经验和务实严谨的学术态度,联合市场营销学、保险学和社会学组建跨学科研究团队,为项目提供了坚实可靠的研究基础。

  “这样的合作可以说是‘多赢之举’”,南开大学寿险认知指数课题组主持人、商学院教授李桂华告诉记者,“对企业来说,他们能够依靠高校强大的科研学术实力,为自己的企业以及相关的服务找准定位,促进其自身发展;对高校来说,我们的专家学者有这样的机会走出校园,走近企业,根据企业的需求定位进行学术研究,将自己所学的理论运用到实际当中,能够更好地促进高校学术科研水平的提高;对研究生来说,能够提前接触社会,锻炼能力,对于学校培养科研创新型人才大有好处。”

  李桂华说:“此次合作同样有深远的社会意义,我们将科研成果无偿贡献出来,相关企业可以运用我们的研究成果付诸实践,科学发展,不失为一条捷径。有了更多这样的捷径,相信我们社会能够发展得更好更快。”

  王治超表示,如果说2007年恒安标准寿险指数的发布宣告了中国首个寿险指数的诞生,成为了业界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那么2008年的寿险指数的发布,让社会各界看到了南开大学、恒安标准人寿致力于推动中国消费者成熟寿险观念的诚意。他表示,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愿意同南开大学与恒安人寿一道不断完善这一指数,为中国保险行业的发展提供更多宝贵依据。

  “非常高兴能够与南开大学开展合作,寿险指数更像是一个规模浩大的运动,我们仅仅是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始”,鲍勃说,希望未来在加深彼此合作的基础上能有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发布,根据寿险指数衍生的论坛、沙龙或者是网络平台,促进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引导消费者深刻了解寿险,健康理性消费,推动寿险公司和寿险行业的良性发展。

  据介绍,从2007年的寿险指数的诞生,到2008年的持续发布,恒安标准寿险指数项目组进行了大量的工作。值得关注的是,为了满足该项目长期性、连续性发布的特点,南开大学联合恒安标准人寿,搜集了大量信息详实、归档清晰、具代表性的数据,于今年年初建立了中国首个寿险指数项目数据库。

  “这个数据库的建立,不仅便于全面整合所有寿险调研数据,对数据进行科学规范管理,更利于深入挖掘数据,发现寿险市场规律。同时,也有利于随时为社会各方提供数据支持与服务。”恒安标准人寿市场部总经理袁通君现场演示了数据库的相关应用方法。他介绍说,“从今天起,社会各界可随时登陆恒安标准人寿公司网站www.hengansl.com对相关数据进行免费查询。”

  恒安标准寿险指数是一个反映消费者对寿险综合认识水平的指数,它通过统计分析方法将消费者对关爱、财务展望和风险的认知,以及消费者对寿险的印象、对寿险专业建议的认知和购买意向进行综合评价,反映消费者对寿险需求和供给的综合认知。该指数包括1个总指数、6个一级指数,总指数即恒安标准寿险指数。一级指数包括关爱指数、财务展望指数、风险认知指数、行业印象指数、专业建议认知指数、购买意向指数。

  量化后的寿险指数更容易理解和消化,不仅可以帮助消费者正确认识个人和家庭抵御风险和降低风险损害的需要,促进消费者正确了解寿险的意义与功用,同时能够帮助保险业界深入了解消费者,推动寿险管理者在寿险管理和经营中更多的从消费者角度出发,调整寿险公司的产品和服务,有效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今年,每个一级指数下又增加完善了二级指数,增加了关爱、财务展望、风险认知、专业建议、行业印象认知等一级指数与寿险的关系指数,使2008年的指数更具有针对性和系统联系性,”李桂华解释说,“比如,‘关爱关系指数’反映了消费者认为寿险能否实现其关爱方面需求的程度,测试消费者对父母、配偶、子女、自己以及对社会的关爱能否用寿险来实现的态度。通过二级关系指数,能够更直接反映出消费者对寿险的认知。”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团队在光交联构建纳米凝...
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吨...
“牢记嘱托 铸魂育人”全国高...
航天工程大学、中国电子科技...
校领导赴杭州重点中学和校友...
南开大学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
纪录片《百年巨匠》讲述南开...
南开大学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我校两教学团队获评市级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