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大学上门求才招收保送研究生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8-10-07 10:27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陈鑫)又到了大学四年级学生要考虑去向的时候。对于有志于进一步深造的同学来说,保送读研究生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过“千里马常有,伯乐难求。”优秀的人才还要有学校的认可。今年,南开大学主动上门求才,力争做好“伯乐”,使一部分想要来南开的外地院校学生不必再千里迢迢赶到天津。

  保送研究生分为保送本校和保送外校。在往年,想要被保送到外校的同学需要到接收学校参加面试。与以往接收外校保送生的程序不同,今年南开大学派出专业教师到外地重点院校,进行面试。

  新措施实行的第一年,南开大学先选择了三个试点路线,三组老师分别前往华东线: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线: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线:兰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申丽梅说:“这次我们在招生中实行这一新措施是为了给优秀学生来南开提供方便,同时也可以加强优秀生源的校际交流。今年我校很多专家教师都参加了外出面试工作。每名学生的面试都会有三名副教授以上职称老师参加。”

  学生:不必再为保研跋山涉水

  湖南大学的小李从同学处听说南开大学明天来到该校面试保送生,她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参加了面试,没想到面试之后自己真的拿到了面试成绩确认函。这个结果令她很惊喜。

  以往保送外校最大的问题是信息不对称。浙江大学的学生刘洪认为,许多很好的学校可以接收保送研究生,但是学生们却不知道。另一个问题是保送外校的风险系数很大,如果去到学校面试不成功,既耽误时间又浪费金钱,可能还把名额浪费了,最终竹篮打水一场空。“今年南开实行这样的措施,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免除了学生的风险。”

  南开大学此次外出招生在社会上引起了热烈的反响,甚至吸引了其他学校、其他地区的学生。有一名同学专程从四川赶到西安来参加南开的面试,毕竟这比从四川到天津近了很多。学生张玲说:“通过这次面试,同学们对南开的印象很好。很多没有保研资格的同学,也想报名通过考试到南开去了。”

  学校:优秀生源有了保障

  到外地学校开展接收保送生的活动对南开大学来说是一次新的尝试。申丽梅指出,从学校的角度来讲,研究生生源质量如何,直接关系到学校的科研、教学竞争力。在某种意义上,名校的差别首先表现为生源的差别,生源质量直接关系到培养质量。研究生生源的水平能直接反映出学校的吸引力。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负责招生的老师说,到生源所在学校面试,也可以让我们对学生有更全面的认识,可以从学生所在院系老师那里了解到学生更多的情况。在招收学生的同时,增进了校际间的友谊,同时也起到了对学校宣传的作用,对以后公开招考的生源提升也是有好处的。

  化学学院副院长、参加了此次出外面试的袁直教授认为,这项措施可让学生有最好的面试状态,并且也有利于深入学生所在学院更加全面的了解学生。今后我们可以在一个地区选择一所学校作为基地,这样可以让周边地区的学生都到这里来参加我们的面试。此外在院系选择的方面以后也可以更灵活,由院系有针对性的选择前往的学校。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团队在光交联构建纳米凝...
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吨...
“牢记嘱托 铸魂育人”全国高...
航天工程大学、中国电子科技...
校领导赴杭州重点中学和校友...
南开大学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
纪录片《百年巨匠》讲述南开...
南开大学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我校两教学团队获评市级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