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2008高招录取稳中有升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8-10-05 10:26

  南开新闻网记者平扬

  2008年本科招生工作圆满结束,并于近日召开招生工作总结会。据悉,今年招生工作稳中有升,圆满完成任务。与2007年相比,该项工作随形势出现新特点、新成绩。

  优质生源会聚南开

  我校今年计划在全国31个省(区、市)录取本科生3100人,实际录取本科生3113人,其中增加地震灾区招生计划6人。数据显示,大量优质生源涌入南开。以北京、天津等高考满分为750分的28个省(区、市)为例,理工类录取最低分在600分以上的多达20个省(区、市);文史类录取最低分在600分以上的有10个省。

  各省文史类最低录取分平均高于各省市重点分数线52分,比2007年同类指标高出12分;理工类最低录取分平均高于各省市重点分数线73分,与往年相比也有所上浮。

  扩招地震灾区考生

  今年,四川汶川地震灾害给招生工作带来严峻考验。按照教育部规定,我校及时增加并调整针对遭受重大地震灾害的四川省招生计划,整体增加2%的招生指标,招生总数增至96人,并在学校办学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向地震受灾省份倾斜招生计划。

  学校在甘肃、四川两省延考地区和非延考地区的招生录取工作于8月初完成。最终,在甘肃省延考地区招收考生7人,其中文科3人,理科4人;在四川省延考地区招收考生20人,其中文科7人,理科13人。为满足考生志愿,学校分别为这27名学生安排了国际贸易、工商管理、数学、化学等专业,均为优势学科和应用性强、就业前景乐观的“热门”专业。

  按照教育部要求,1名“抗震救灾优秀学生”保送至我校工商管理专业。

  天津招生稳中有升

  我校在天津市的本科一批录取工作呈现“稳中有升”态势,分数梯次合理。据统计,文科最高分为644分,最低分为585分,平均分为601分,46%以上考生的录取成绩在600分以上(含600分);理科最高分为683分,最低分为599分,平均分为632分,高达55%考生的录取成绩在630分以上(含630分)。

  今年,天津的文科类重点控制线为523分,理科类重点控制线为522分。我校文理录取平均分数分别超出重点线78分和110分。337名600分以上的天津文科考生中,122名被南开录取,约占36%;1079名630分以上的天津理科考生中,248名被南开录取,约占23%。

  据了解,高考前1个月,学校就举办了天津市高三家长课堂及高考咨询会,来自天津各重点中学的学生家长踊跃参加,容纳千余人的迎水道校区礼堂座无虚席,场面火爆。校园开放日暨高考咨询会是高考后填报志愿前的大型咨询活动,为众多考生填报志愿提供科学指导,受到各界媒体广泛关注与报道。

  拓宽自主招生政策

  我校在规范各类招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特殊类学生招生办法,陆续出台了《2008年招收保送生和自主选拔招生办法》、《2008年招收数学试点班保送生办法》、《2008年外语专业保送生考核办法》、《2008年艺术特长生招生简章》、《2008年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简章》、《2008年美术类专业招生简章》、《2008年本科生招生章程》等,做到有章可循,依法招生。

  学校适当放宽自主招生自荐条件,将过去须获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科竞赛两项二等奖减为只须一项二等奖;其面试方法也有所改进,5人一组,侧重考察学生综合素质和团队精神。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主招生的另一变化是,往年面试结果只作为参考,今年面试结果占总成绩的20%。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团队在光交联构建纳米凝...
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吨...
“牢记嘱托 铸魂育人”全国高...
航天工程大学、中国电子科技...
校领导赴杭州重点中学和校友...
南开大学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
纪录片《百年巨匠》讲述南开...
南开大学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我校两教学团队获评市级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