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再译“世界投资报告”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8-09-25 11:3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葛顺奇 记者 平扬 摄影 葛顺奇) 9月24日,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2008年世界投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于在北京举行。本次发布会由商务部、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泰达学院、国际经济合作杂志社共同举办。南开大学自1998年开始,每年承担《世界投资报告》的翻译工作,至今已完成11年相关工作。今年《报告》的主题是“跨国公司与基础设施的挑战”。

  《报告》主要分析了交通、电信、电力和供水等4个关键基础设施部门。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缺少完善的基础设施已成为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障碍。

  《报告》还对2007年世界投资状况做出统计。2007年外商直接投资再创新高,流量达到18000亿美元,同比2006年增长30%,投资存量达到15万亿美元。发展中国家外商直接投资(FDI)流入量达到5000亿美元,同比增长21%。跨国公司海外分支机构达到79万家,吸纳就业人口8200万,销售额31万亿美元。2007年以来,主权财富基金的崛起,成为大型跨国公司、金融机构并购的直接投资者。发展中国家跨国公司也呈迅速增长之势。

   《报告》对2008年投资市场做出预测,其中表示受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放缓的影响,投资者对未来投资将更加谨慎;FDI流入量将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报告》就发展中国家如何吸引更多外商投资提出建议:吸引高质量、可持续投资的核心因素是东道国的政策因素;东道国必须提供诸如自然资源、市场和特定技术等比较优势等有助于改善东道国的投资环境。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的调查表明,2007年,各国75%的政策变化都是旨在更多地吸引外资,25%属于限制性政策措施。

  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冼国明教授在发布会上表示,发展中国家对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需求仍然是巨大的,近年来各国吸收外国直接投资的政策发生了一些变化,但总体上是有利于投资者的,东道国应充分发挥跨国公司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作用。

  《报告》建议国际社会尊重“关于基础设施的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帮助政府完成基础设施计划的开发,融资和执行工作;通过公私部门合作以及制定外商直接投资的鼓励性政策,吸引跨国公司更多的参与到发展规划进程中来;加强相关体制是基础设施建设的先决条件,并强调各级政府能力建设的紧迫性,制定合理的政策、计划和规章制度;筹划和投资重大项目,管理招标程序,监控绩效,执行合同和法规等。《报告》还强调,双边和多边发展金融机构需要在保险和风险管理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