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大学滨海学院举行新生开学典礼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8-09-18 15:2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玮 摄影 曹立)9月16日,南开大学滨海学院200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该学院体育场隆重举行。两千余名新生伴随着金秋的旭日,扬帆起航。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陈洪出席典礼并致辞。滨海学院院长杨清海致辞,党委书记王文俊等院领导出席。

  “同学们,欢迎各位年轻的朋友加入南开大家庭,也祝贺你们从现在开始就成为一个光荣、自豪的南开人。”陈洪首先代表南开大学向全体新生表示欢迎和祝贺。

    在致辞中,陈洪向新生介绍了南开的历史溯源和深邃的精神气质。他说,南开大学“越难越开”的艰苦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南开永远要争最好,争最强。这种精神对于南开来说是非常宝贵的财富,对于每一位南开人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精神源泉。

  陈洪说,南开人是有担当的,这个担当既包括对学校对教育事业的担当,也包括对民族和国家的担当。他鼓励同学们把这种南开文化、南开精神里最可宝贵的元素融入到见证、参与民族伟大的复兴事业中去。

    在讲到“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校训时,陈洪指出,南开人最朴实、最实在,同时又最进取、最前沿。南开校训只有八个字,但是意义非常深刻。要有一份公心,同时要有扎扎实实的能力。在公心和能力的基础上,要不断创新创造,走在学术、学科、职业的最前沿,不断的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杨清海在致辞中向全体新生表示祝贺,对新生家长们表示感谢。并向新生们介绍了南开大学滨海学院。他鼓励同学们继续努力拼搏,以杰出校友周恩来为榜样,树立积极探索,勇于实践,追求真理,立志成才的信念,继承并发扬南开优良传统,早日成材。

    滨海学院是 2004 年经教育部批准,由南开大学和天津市大港区政府按照新模式和新机制合作创办的全日制本科普通高校。南开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和大港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是滨海学院办学的有力保障;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形成了我校独有的教育教学优势和区位优势。学校拥有一支阵容强大、学术精湛的师资队伍,80%的教师来自南开大学在职或退休教授、副教授,他们能为同学们讲授高水准的课程。学校各系(专业)主任大多由南开大学相关院系负责人或有丰富教学和管理经验的专家、教授担任;学校管理干部大多由南开大学委派。以他们为核心,滨海学院建立起了成熟的教学组织和管理体系。

    滨海学院始终坚持以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不断增长为根本任务,积极发动和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滨海学院电子科学系在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天津市一项一等奖和一项二等奖的好成绩。在参加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数学竞赛中,滨海学院2006级参赛学生中有3人获得了天津市三等奖。在参加天津市大学生计算机竞赛中,滨海学院计算机科学系分别获得一项一等奖、两项二等奖和两项三等奖。这是滨海学院学生与一本、二本学生同台竞技取得的优异成绩,充分展现了滨海学院学生积极进取、锐意创新的求学精神,为南开人增添了光彩。

  外语系英语专业教师郑荣代表全体教师向同学们致以热烈的欢迎。她引用屈原著名的诗篇《天问》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不断地提出问题,剖析问题。2008级新生代表牛海婷同学代表全体新生,立志秉承南开传统、弘扬南开精神,为学院发展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开学典礼在“巍巍我南开精神”的歌声中结束。全体新生放声歌唱,以激昂的南开校歌,奏响人生新的绚丽乐章。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