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联合国《2007世界投资报告》昨发布 南开参与举办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7-10-17 14:58

  南开新闻网讯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2007年世界投资报告》10月16日在北京发布,发布会由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南开大学泰达学院和国际经济合作杂志社联合举办。

  报告指出,去年全球外资流动连续三年增长,达13060亿美元。流入发达国家的外资增长了45%,达8570亿美元。流入发展中国家的外资增长21%,达3790亿美元。流入东南欧和独联体国家的外资跃升68%。2006年,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外资吸收国,达到1750亿美元,英国紧随其后1400亿美元,其次是法国810亿美元、比利时720亿美元、加拿大690亿美元、中国690亿美元、德国430亿美元、中国香港430亿美元、意大利390亿美元、卢森堡290亿美元。中国的外资吸收额再次位于发展中国家首位,并与加拿大并列全球第五,俄罗斯则是所有转型经济体中吸收外资最多的国家。

  报告指出,2007年和2008年外国直接投资的上升趋势有望继续,不过比2006年的增长速度要慢,这与全球经济增长的趋势相吻合。同时,世界经济仍面临多种挑战,全球经常项目失衡造成汇率突变、石油价格不稳定以及金融市场条件可能收紧等因素都可能对2007年和2008年的外国投资流量产生影响。

  2007年世界投资报告的主题是:跨国公司在采掘业中的作用。目前商品价格的上涨,部分是由亚洲对各种能源和金属矿产快速增长的需求所引发的。这再次使世界认识到经济发展所需自然资源的重要性。进口国关注自然资源的获得途径和以及日益上升的成本。而出口国家正从自然资源的高价中获取财富,寻求最大利润。

  报告详细阐述了采掘业外商直接投资的成本与收益情况。相比其他产业,资源采掘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同时也是环境问题、社会问题、政治问题。发展的最终结果有赖于公司的经营质量、有关国家相应的政策和制度、矿产资源的种类、东道国国内的生产能力以及跨国公司的行为。

  报告指出,为确保自然资源开采的长期受益,尤其是在跨国公司参与的情况下,当务之急是东道国政府与跨国公司及其母国齐心协力。母国应当敦促其跨国公司的责任行为,特别是跨国公司完全控股的企业。母国也应当帮助东道国建立有效的政策与管理。相应地,跨国公司在遵守东道国法律的前提下,应致力于更高效的生产。在管理无效或者独裁国家投资采矿业,公司应当谨慎地考虑该投资所引发的问题,一旦进行投资,就必须坚持国际通行标准。现有标准和准则的有效性依赖于各界的广泛遵守。

  报告强调,目前的挑战是建立一个有效的框架,既能激励国内和国外企业高效生产,同时又能符合环境和社会的要求,最大程度实现当地社区和整个社会的利益。当前快速上涨的商品价格对发展中国家意味着机遇,他们可以利用自然资源的优势促进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尤其是对于自然资源丰富的最不发达国家,价格上扬有利于其实现他们的千年发展目标。为实现这个目标,所有相关国家和公司必须共同努力。

 

编辑:南轩理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