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世界著名音乐家周文中受聘南开大学客座教授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7-10-12 10:0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虹 武东翔 摄影 任永华)10月11日下午,周文中客座教授致聘仪式在南开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陈洪向世界著名音乐家周文中致送聘书并佩戴校徽,致聘仪式由南开大学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亚主持。之后,周文中为南开师生作了题为《21世纪中国文化历史使命》的精彩演讲。

  84岁高龄的周文中先生坚持站着进行这场持续了1个多小时的讲座,其渊博的学识、严谨的态度、谦逊的作风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演讲中,周文中阐述了音乐旋律中所表现的人与自然的融合之美,诠释了文化与艺术的融通。最后,他指出青年学子应当传承中华民族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承担起振兴新世纪中国文化的历史使命。

  周文中是著名的美籍华裔作曲家。20世纪40年代赴美学习音乐和作曲,先后任伊利诺大学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等校客座教授,70年代任哥伦比亚大学音乐系教授兼系主任。1979年,他成立了哥伦比亚大学大美中艺术交流中心,并致力于中国作曲家在国际乐坛上的发展,培育了数多优秀的音乐家,如陈怡、盛宗亮、谭盾、周龙等。

  周文中为美国文化艺术研究院终身院士,创作了管弦乐曲《花月正春风》、《山水画》、《山涛》,打击乐《谷应》,钢琴曲《阳关三叠》等诸多名作,被称作是20世纪最伟大的、跨越东西方音乐文化的作曲家、思想家和教育家。

  值得一提的是,南开系列学校的创始人、老校长张伯苓曾是哥伦比亚大学的名誉博士,这一渊源让此次作为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而受聘于南开客座教授的周文中颇感荣幸。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