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校庆前夕许京军获颁中国青年科学家奖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6-10-17 08:34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张国) 10月17日是南开大学87周年校庆。16日,南开大学副校长许京军在北京获颁第六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献给母校一份珍贵的生日贺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出席颁奖典礼并为十位获奖者颁奖。“中国青年科学家奖”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全国青联主办。许京军也是天津地区惟一上榜的科技工作者。

  十位获奖的科技工作者分别是: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卢天健、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教授潘建伟、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教授宗保宁、解放军总医院骨科教授王岩、第二军医大学免疫学研究所教授曹雪涛、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教授曾益新、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朱敏、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政环境工程学院教授马军、南开大学物理学院教授许京军、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翟婉明,他们均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应用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

  今年40周岁的许京军1993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物理系,现系南开大学物理学院和泰达应用物理学院院长。近年来,许京军带领课题组对弱光非线性光学效应及其应用开展了深入的研究,相继发现了光折变散射光强阈值、高掺镁紫外光折变增强等效应,发现并建立了“无回路背向散射光放大自弯曲相继四波混频”相位共轭机制,实现了非光折变高分子材料光象放大器,提出了相位耦合导致光速减慢机制,并在室温下固体中实现了超慢光速和超光速传输以及快慢光转换等。在SCI、EI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发表著作3部,已获中国发明专利12项和美国发明专利两项,研究结果被他人引用400余次。在今年年初的全国科技大会上,许京军领衔完成的成果“光折变新效应、机理与器件的研究”,获得200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0年他还曾当选“中国十大杰出青年”。

  第六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评审条件是:年龄不超过45周岁(1961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数理科学(含天文、力学)、化学、生命科学、地球科学、技术科学、管理科学6个学科任一领域内有新的重大科研成果,对本学科的研究和发展具有现实推动作用和深远影响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在前五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评审中,共有78人获奖。其中49人获得“中国青年科学家奖”,29人获得提名奖。获奖者中已有21人当选两院院士。

编辑:陈鑫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