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专题会上作主题报告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4-04-16 21:0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怡卿)4月15日,第61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福州盛大开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林文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应邀出席会议,并作题为“加快高校实验室建设,形成新质生产力”的主题报告。

  陈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陈军指出,新质生产力是以科技创新为主导、实现关键性颠覆性技术突破而产生的生产力,特点是创新、关键是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由之路,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是赢得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抉择。

  陈军在会上重点介绍了南开大学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方面的实践,着力打造“三维融通、五育并举”的贯通式人才培养模式;将实验室训练贯穿学生教育全过程;开展强基计划,注重学生科创能力培养。陈军也对实验室建设提出了几点展望:一是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加强实验室安全;二是数字化推进研究加速和创新聚焦;三是瞄准关键领域,打造高水平实验室。

  本届高博会以“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为主题,呈现出四大亮点和特色。一是突出科技创新,全方位展示高新教育技术装备。二是集中优质成果,系统化赋能新质生产力发展。三是聚焦前沿热点,多维度回应高教改革重大关切。四是搭建交流平台,宽领域促进两岸社会人文交流。博览会吸引了参会院校1500余所,线下参会人员10余万人次。

  南开大学教务部、实验室设备处等部门及部分学院代表参会。

编辑:丛敏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南开大学团队在打破声涡旋传...
“名师引领”通识课:白岩松...
同寝室南开姐妹花拿下牛津剑...
校领导为四学院讲授“形势与...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课...
学校检查实验室安全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