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作站首期站长培训班举办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4-04-12 21:3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一工 记者 高雨桐)4月8日至11日,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乡村工作站首期站长培训班(以下简称“培训班”)顺利举办。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为开班仪式致辞,来自全国各省份132名乡村工作站站长参加培训。本次培训由南开大学团委和继续教育学院联合承办。

  陈雨露在致辞中表示,学校专门组织策划此次培训活动,邀请相关领域资深专家和一线工作者主讲,旨在搭建一个理论学习、实务指导与合作交流的高水平平台。希望各位站长通过此次学习交流,加强对国家政策导向的理解把握能力、对区域优势特色的挖掘和拓展能力以及对校内外优质资源的汇聚和协调能力,从而使工作站在乡村振兴中展现出更大作为。

  授课环节,培训班邀请到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原主任宋洪远、文旅部公共文化中心主任白雪华、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联盟秘书长陈东升和副秘书长陈斌、新华网物联网事业部溯源中国项目总监陈胜军等校外专家,为站长们解读乡村振兴的国家政策导向与资源赋能工作站建设的方式方法;邀请国家农药工程研究中心(天津)副主任徐凤波、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教授石培华等校内专家,为农村农业和文旅发展等具体项目落地过程中的难点痛点问题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同时,培训班分别召开专题辅导会、研讨会、经验分享会等,帮助站长切实解答和梳理工作重点、难点。

  培训期间,京津冀地区工作站站长实地参观了南开大学中国区域经济应用实验室,参加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秘书长张贵教授的主题讲座并座谈交流,共话工作站建设。与会学员赴南开大学天津西青区第六埠村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作站调研学习,重走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六埠村考察路线,并深度了解南开大学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有力举措和研究成果,以及示范性站点的建设情况和经验。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作站始终坚持以“大格局”谋篇布局、“高起点”实施推进、“多要素”共同保障、“贡献度”检验成效。建设至今,工作站已经形成了“1+3+N”建设模式,即以“知中国”乡村振兴智库研究为主线,充分发挥南开综合学科优势,形成“服务中国”三个特色供给模块,从绿色农业科技助农、农文旅融合发展、服务乡村教育和人才培养等三个角度重点发力,切实成为高校助推乡村振兴“新引擎”。

  据悉,南开大学已建成89个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作站,遍布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并与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文旅部等国家部委开展合作共建,聘请30余位相关专家学者担任工作站专家,深度指导工作站建设和乡村发展。学校百余个师生课题组依托工作站开展课题研究和技术实践,切实服务乡村建设。相关成果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等主流媒体高度关注,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未来,工作站将面向乡村振兴一线工作人员和站长,持续开展常态化专题指导和综合性培训,将工作站打造成学校对接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阵地,推动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方面均衡发展,在高质量发展和成果新突破中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丛敏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南开大学团队在打破声涡旋传...
“名师引领”通识课:白岩松...
同寝室南开姐妹花拿下牛津剑...
校领导为四学院讲授“形势与...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课...
学校检查实验室安全
交通银行天津分行党委书记、...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