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召开党委全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4-03-16 08:35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李享 摄影 宗琪琪)3月15日,学校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召开党委全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并对全校贯彻落实工作作出部署。校党委书记杨庆山出席会议,全国人大代表、校长陈雨露作两会精神传达报告。校领导杨克欣、李靖、赵美蓉、梁琪、牛文利,党委常委于海、李君参加会议。会议在津南校区综合业务东楼设分会场。

  陈雨露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他介绍,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全国人大江苏代表团审议,看望参加了全国政协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出席了全国人大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同代表委员深入交流、共商国是,围绕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传递出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坚定不移走稳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强烈信号,为我国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为我们准确把握、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更为学校下一阶段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攻坚、助力教育强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开新实践注入了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陈雨露结合高等教育发展态势和南开工作实际,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系统解读。他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系统、内容丰富,贯穿其中的主脉络就是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我们要准确把握与高等教育密切相关的工作重点,把各方面干事创业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有针对性地谋划部署,因地制宜地开展工作,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在南开大学落地见效。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陈雨露、陈军、卜显和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许京军、范小云、杨爽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会前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将调研成果凝聚成高质量建议提案带到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在两会期间,认真听取、审议和讨论有关工作报告,将关注点聚焦在新质生产力发展上,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金融发展、文旅发展保护、高校人才培养等领域,提出了许多高质量的建议提案,陈军院士走上两会“代表通道”……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天津日报和各大网络媒体的广泛关注与报道,展现了来自南开大学各位代表委员的担当精神和履职风采。

  陈雨露强调,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要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一以贯之。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视察指导,提出了四个“善作善成”的重要要求。这不仅从战略全局的高度为天津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高校更好地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明确了路径。南开大学迫切需要在推动天津市落实四个“善作善成”重大任务中更好地发挥支撑、引领与示范作用,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天津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各单位要重点聚焦服务四个“善作善成”,提高政治自觉、增强战略自觉、强化行动自觉,多点发力赋能、展现积极作为,并以此带动和促进南开大学集约化高质量发展。

  陈雨露要求,第一,聚焦四个“善作善成”,强化咨政建言功能。要有组织开展重大课题研究,有组织加强智库平台建设,有组织强化校地资源融合,为改革事业发展提供高水平决策参考,提升南开在服务区域发展中的贡献度。第二,坚持因地制宜,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要加快原创性科技创新,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应用,强化顶尖人才队伍支撑,在天津市新质生产力善作善成进程中,用行动诠释责任、以力行彰显担当。第三,加强创新引领,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有效技术供给,要以协同创新联动产业协作共促传统产业提质增效,要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战略规划及决策咨询贡献力量,以高水平成果赋能传统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将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学校支撑天津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第四,深挖内涵特色,服务天津城市文化品牌建设。要积极开展地域历史文化研究,全面助推城市文旅产业链发展,大力弘扬百年南开精神文化内涵,将南开大学打造成为天津历史文化的重要“地标”。推动南开在助力天津落实四个“善作善成”重大任务中更好发挥引领支撑和示范的作用,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和对南开的殷切嘱托落实落细、见行见效。

  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机关部门、专业学院、直属和后勤机构中层正职干部,党群部门中层副职、二级单位党委副书记参加会议。

编辑:李享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